WFU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升級 Fellow Ode 磨豆機】本來想買小富士但被勸敗預購了 Ode

 




踏進手沖咖啡路上,我一開始並沒有購買專用磨豆機,沿用之前瘋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時買的 Ranchilio Silvia來磨豆,當然,使用義式咖啡磨豆機會有許多問題:

第一,調到最粗還是不夠粗,義式咖啡磨豆機講究的是要磨很細粉,一般使用的咖啡豆是深烘焙的義式綜合豆,深烘焙的咖啡豆較軟,所以咖啡機的刀盤為了能夠均勻地磨出細粉,這台磨豆機採用的是銅製的刀盤,雖然馬達非常有力,但手沖咖啡用的淺烘焙豆子,豆子的硬度較高,我相信這樣錯誤的使用下,刀盤的磨損應該是非常厲害。


第二,義式咖啡機非常容易殘粉,手沖咖啡講究咖啡豆的新鮮度,尤其研磨了之後,豆子接觸空氣開始氧化,新鮮度下降。但我通常是早上出門時匆匆磨豆沖一杯,雖然有用吹球和毛刷,每次用完之後裡面的殘粉還是非常多,不論是刀盤還是分量器,裡面都會卡滿了咖啡粉,所以我每天喝的咖啡豆裡面應該都有10-20%是上次研磨的殘粉。


第三,風味的不確認?義式咖啡磨豆機磨出來的粉,跟用手沖咖啡磨豆機磨出來的粉,不論是粒徑、細粉率,講究的點完全不一樣。甚至有聽過人家說研磨時的刀盤溫度也會影響到咖啡風味的。


從來沒使用過手沖咖啡磨豆機的我,換台Fellow Ode磨豆機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粗淺心得:


不管殘粉了





上圖是Ranchilio Silvia在我使用吹球和刷子清潔後的樣子,當然可以清得更乾淨,但仍然有很多殘粉。而且每天磨豆子明明只磨一杯卻要一直轉分量器來把研磨完成的粉落在杯子中覺得有點白癡。

Fellow Ode在youtuber的實測搭配彈粉器(右邊那個金屬的彈片)後,殘粉率可以降到很低,但說真的,對我來說眼不見為淨!那種超低的殘粉率我根本不想耗費太多心神在上面,畢竟咖啡是一種生活中的享受與儀式感,不需要弄到每天心神不寧吧!?


使用彈粉器會有點噴在粉杯外

 


這是Fellow Ode開機磨的第一個 20g 咖啡豆,用了彈粉器會有些許細粉飛到粉杯外面,但其實還可以接受。

之前我用 Silvia 因為他是義式機,下方接粉的部分設計了一個義式沖煮手把的架子,反而導致我用杯子去取粉的時候會噴得更慘。


外包裝




新舊機器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