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小兒麻醉輸液指引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結論


1. 麻醉過程中給予20~40ml/kg的輸液
2. 術後用 "2-1-0.5 rule"
3. 術後 > 12hrs 無法進食,用 "4-2-1 rule"
4. 術中輸液改成建議 balanced salt solution


前言


近年來小兒麻醉輸液有些爭議和更新。Miller's Anesthesia 第八版放上了新版小兒輸液指引,我參考了其他兒童麻醉專書的內容,把它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1831年


十九世紀霍亂盛行,患者常因嚴重腹瀉導致脫水使得身體功能失調。1831年,Latta 率先在霍亂的病人身上使用靜脈內注射來補充水分,在使用點滴補充以後,這些病人出現了迴光返照的現象,但最終仍然死亡。這是最早使用靜脈內注射點滴的文件紀錄。


1918年


十九世紀,越來越多醫師開始使用靜脈內注射,相關知識也逐漸累積。1918年Blackfan和Maxcy首次在嬰兒身上使用點滴補充水分,但當時工業加工技術仍不夠發達,沒有辦法製作出適用嬰兒的超細針頭,所以他們是從腹腔內補充水分。這是最早在嬰兒身上給予非腸道水分補充的紀錄。


4-2-1 Rule


1957年,Holliday & Segar 發現我們每日的水分需求量和身體的代謝率有關係;每消耗100卡的熱量就產生100ml的水分需求。於是他們提出了著名的 "4-2-1 rule",而 "4-2-1 rule" 也主導了近幾十年的水分給予準則。

所謂的 "4-2-1 rule",算法就是七十公斤內的小孩,前十公斤每公斤給 4ml/hr;10-20kg的部分,每公斤給 2ml/hr;超過 20kg的部分,每公斤給 1ml/hr。所以一個25公斤的小孩,基礎點滴給予的速度是:(10 x 4) + (10 x 2) + (5 x 1) = 65ml。

要注意的是 "4-2-1 rule" 算出來的是一個「正常小孩的基礎維持劑量」,並不包含原本體液容積不足的部分補充、third space loss 而且也未依照體溫高低作調節。

換句話說,臨床上遇到發燒住院或者是脫水、嚴重感染的小朋友,除非他的心臟或者是腎臟有問題,水分給予的量應該都要高於 "4-2-1 rule" 所計算出來的數字才是。


Third space loss


手術中,依據手術種類的不同,從小手術所需的1ml/kg/hr 額外散失,到Major abdominal surgery 產生的15ml/kg/hr 都有可能。在麻醉過程中,也需要依據手術種類與實際狀況做精確的調整。


"4-2-1 rule"的缺點


隨著科技與醫學的進步, "4-2-1 rule" 也是有他的問題所在。首先,嚴重感染、重症患者不適用,有嚴重的心臟病、腎臟病人也不適用。


新的建議 - 速度


小兒手術,最新的水分補充建議為: 麻醉中一共給予 20 ~ 40ml/kg 的balanced salt solution,開完刀後的點滴速度改成 "2-1-0.5 rule" 也就是 4-2-1 rule 計算出來速度的一半 (譬如25公斤的小孩就給予32.5ml/hr的點滴速度)。

如果術後超過12小時病人仍然無法正常進食的話,就要使用 "4-2-1 rule" 配合 D5 0.45% Saline 點滴補充,以預防高血鈉症的發生。


新的建議 - 種類


不建議常規使用含糖輸液了,如果沒有低血糖風險的小孩改成建議使用balanced salt solution。而術後 > 12hrs 未經由腸道進食的小孩,仍建議使用 D5 0.45% Saline。






參考資料:

1. 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5th edition
2. Miller's anesthesia. 8th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