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非侵入性血行動力學監測

作者:邱柏鈞




侵入性監測


傳統上要獲得 Cardiac output 數據,要利用 thermodilution、FiCO2 consumption 或 echocardiography 來量測,需要從頸部放置長長的肺動脈導管才能為之。又或者較新型的機器利用 arterial pulse contour analysis,也需要放置周邊動脈導管與中央靜脈導管。


非侵入性監測


所謂非侵入性,相對於侵入性的監視系統,就是不需要扎針、不破壞身體組織就可以得到我們所希望的生理監測資料。

目前市面上 Noninvasive Cardiac Output Monitors,有利用 EtCO2 做資料來源的 NICO device 和利用紅血球阻抗變化作偵測的 iCON。


NICO device


NICO device (Philips Respironics,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是利用分析 EtCO2 的改變量來測量 cardiac output 的儀器,但前提是病人需要插管,且用在幼兒身上的準確度尚未獲得認證。


Cardiotronic EC


Cardiotronic EC (Cardiotronic, Inc., La Jolla, Calif.) 是一種適用於全年齡層包含新生兒的非侵入性血行動力學監測儀器,它的原理是利用心臟收縮期與舒張期間紅血球阻抗的變化來計算出 cardiac output、cardiac index 等血行動力監視數據。

除了非侵入性、可以使用於嬰幼兒之外,另一個好處是他是「連續性監控」,傳統的 thermodilution 需要手動操作灌冰水至肺動脈導管中才能夠得到 cardiac output 數據,而這台機器是可以連續地自動監測。


用在哪裡?





兒童面對重大手術時,因為總血液容積小,心臟尚未發育成熟,血行穩定性受到體液容積的影響極大,在手術中我們需要密切注意血行動力學的監測。

對於腸胃道手術、長時間手術或者是傷口範圍較大的手術,其實都可以使用非侵入性的血行動力學監測儀器。

這麼做有幾大好處:

第一、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傳統上的「4-2-1 原則」並不足,輔以客觀數據來決定術中水分的給予是近年來的趨勢。

第二、非侵入性的方法可提高麻醉安全性,又不需要放置任何導管;對血循動力學不穩的小孩或可能有 massive fluid shift 的大手術都可以作為輔助監控,且對病人不會造成額外風險。



參考資料:
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