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剖腹產的術後止痛

作者:邱柏鈞




遇到剖腹產的媽媽,我都會問她們要不要做自費的術後自控式止痛?

因為曾經有一個畫面深深震撼了我:

那是老婆產後在病房的第一天,我去幫她準備熱敷用的熱水,在走廊上看到一個剛開完剖腹產的年輕媽媽痛到直不起身子,彎著腰撐著扶手勉強在醫院的走廊禹禹前行。


術後止痛的選擇


剖腹產手術術後止痛方式大概可以分成:「靜脈注射」止痛藥物以及「區域麻醉」止痛兩大類。


靜脈止痛藥物


靜脈止痛藥物以鴉片類止痛藥物 (如:嗎啡 morphine、吩坦尼 fentanyl ) 為主,也可以併用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 (NSAIDs) 或 COX-2 inhibitor (台灣較常見的是 Parecoxib)。

健保給付的嗎啡優點是止痛效力強,價格便宜;缺點是有研究指出會從乳汁分泌出來,雖然臨床上對寶寶其實不會有影響。

延伸閱讀:《麻醉後可不可以哺餵母乳?


區域麻醉止痛


針對剖腹產的媽咪,另一個有效的止痛方式是採用「硬脊膜外麻醉」。

硬脊膜外麻醉是區域麻醉的一種,作法是在病人的腰椎硬脊膜外埋入非常細的麻醉用導管,在導管內注射麻醉藥物,就可以達到很好的麻醉止痛效果。


自控式止痛


所謂自控式止痛,就是會有一台機器來控制給藥;麻醉醫師會事先根據患者的體況,在機器內做好預設的設定,可以達到穩定 (因為可以連續性自動給藥)、即時 (患者按壓按鈕後立即以預設劑量追加止痛藥) 以及安全 (可以設定劑量上限) 等等的優點。

術後難免會因為移動身體或其他原因導致疼痛加劇,機器上有一顆按鈕可以由病人自行控制給予額外的追加劑量來緩解急性疼痛。

配合上硬脊膜外的區域麻醉止痛技術,對於術後疼痛止痛效果良好。


最後


其實媽咪懷孕生小孩已經夠辛苦了,寶寶出生後還要跟母乳奮戰,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如果經濟上可以負擔的話,我真的強烈建議剖腹產的媽咪一定要裝術後自控式止痛。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