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壓力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作者:邱柏鈞





「寶寶心理苦  可是寶寶不說。」

我希望孩子接受醫療處置的過程中,是「最少恐懼,沒有硬抓或約束。」

雖然並不容易,但我一直把這個願景放在心中,也朝這個目標努力著。


壓力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從《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的圖表中,我們知道孩子對陌生醫療處置的恐懼,除了會導致行為上的改變、心理創傷之外,還有可能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改變可體松、腎上腺素以及生長激素的分泌,還會增加 natural killer cells 的活性。


孩子面臨壓力時的行為改變


每個孩子處於壓力下的表現並不盡相同,有的孩子會說出他的緊張,有的孩子則只會有行為上面的改變。

緊張的孩子看起來會有點激動、呼吸變深、輕微顫抖、變得安靜或者開始哭泣。

「寶寶心理苦  可是寶寶不說。」

當孩子壓力大到不知所措時,我們大人常說:「哇!這個孩子好乖喔!完全都不哭ㄟ....」

看在我的眼中,我知道孩子其實是「嚇壞了!」


失禁


有些孩子在感到手足無措狀況下會有「失禁」的情形。

書上是這麼分析的:"These behaviors may give children some sense of control in the situation and thereby diminish the damaging effects of a sense of helplessness."


每個孩子對壓力的反應並不同


每個孩子面對壓力時的反應有所差異,主要還是看壓力來源以及以下四個面向而定:

  • Age and developmental maturity.
  • Previous experience with medical procedures and illness.
  • Individual capacity for affect regulation and trait (baseline) anxiety.
  • Parental state (situational) and trait anxiety.

因此,書上並不建議常規性地給予 premedication 來緩解孩子的術前壓力,是否需要給予 premedication?需要專業的麻醉科醫師來進行評估決定。


最後


寶寶不說,是因為寶寶不會說或是不知道該怎麼說?

希望有一天孩子在接受醫療處置時,「最少恐懼,沒有硬抓或約束。」

這並不容易,但我會繼續努力!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