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不藏私分享】肩膀疼痛治療的關鍵秘密:神經解套術





很多患者覺得神奇:為什麼我們治療肩膀疼痛問題會這麼厲害?

我們不藏私,這篇文章就來分享一下治療的關鍵點:Suprascapular Nerve Entrapment。

治療方法: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將纏套的神經鬆動,就源改善病因,所以患者的治療成果多是滿意的。


肩胛神經纏套


肩胛上神經從C4至C6頸椎神經根發出,在臂神經叢分支出來,是一條綜合了感覺與運動的神經,當這條神經受到纏套壓迫時,就會導致肩膀疼痛、肩膀無力的狀況。在醫學上稱之為 Suprascapular Nerve Entrapment。


常見原因


傳統方法治不好的疼痛,現今醫學的研究,發現很多是來自神經纏套所致。如此一來,有人可能會問:「神經好好的為什麼會被壓迫纏套?」

以肩胛上神經為例,書上列出了以下幾種常見原因:


常見的原因包含了:

一、重複性的肩關節運動,尤其是外旋與外展,導致了肩胛上神經在經過 spinoglenoid fossa 處的纏套。

二、手術時的躺臥方式。

三、常搬重物

四、外力直接造成,如拉傷以及肩胛骨、肱骨、鎖骨骨折。

五、異物壓迫。  等


臨床症狀表現


患者可能會有突發的嚴重肩膀疼痛,肩膀外側後側會有酸重感,疼痛有時還會輻射至手臂以及頸部。嚴重者側躺睡覺時壓迫到受傷部位會有劇烈的疼痛,甚至會痛醒。

肩膀外展角度受限,外旋角度也受限。手也會有無力的狀況。

如果不積極接受治療,進一步可能發展成「五十肩、冰凍肩 frozen shoulder」(Adhesive capsulitis)。

神經長期受到纏套的患者,肌肉會有萎縮的現象。

下圖照片中的患者,右側棘下肌萎縮無力,對照左側肩膀可看出差異。




好發族群


肩胛神經纏套容易好發在運動員、常需把手高舉過頭的工作者還有粗重工作者(譬如搬家人員、家庭主婦、清潔人員等等。)

游泳也是一項容易引發肩膀疼痛的運動,邱醫師自己很喜歡游泳,有一次游泳游到一半突然肩膀痛了一下,回家休息沒改善,吃了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還是痛到半夜醒過來,結果也是做了神經解套術才根治。





PS. 本文僅供合格醫療人員參考。若有不適請諮詢醫師。


參考資料:

Shapiro BE et al. Entrapment and compressive neuropathies. Med Clin N Am. 2009
Budzik JF et al. Entrapment neuropathies of the shoulder. Magn Reson Imaging Clin N Am. 2012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