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坐骨神經痛不開刀就只能忍耐疼痛嗎?

作者:邱柏鈞醫師




屁股痛腳麻 疼痛難耐


四十幾歲的郭先生 (保護當事人隱私,非單一個案),坐骨神經痛超過半年了,從右臀部一路痛到腳跟,半夜躺在床上疼痛難耐,翻身也不敢翻,坐久就痛到腳麻。去診所照X光都說郭先生的脊椎「縫比較狹窄」,不斷鼓勵郭先生復健,但疼痛完全沒改善。

一扭腰就劇痛如刀割,早上刷牙時腿後的疼痛感襲來,晚上躺在床上腳一直抽筋,讓郭先生的工作生活大受影響。


核磁共振掃描


他們也不是沒去大醫院做過檢查,核磁共振掃描沒大礙,神經外科醫生說不需要開刀,但也只是開止痛藥給他叫他去復健,吃止痛藥打止痛針根本沒辦法緩解症狀。

曾有一間小醫院的醫師叫他開脊椎,他問:核磁共振掃描沒問題要開哪裡?醫生說:「開刀試試看有沒有辦法改善囉?」

太太說:他們聽到都快嚇死了,大醫院核磁共振檢查說沒問題不必開刀,哪有說開刀試試看有沒有效的?


放棄治療


抱著剛出生嬰兒的太太說:「我們這半年來看過幾十位醫師,各種網路上的名醫都看遍了!花了幾十萬也不見起色,我先生都快放棄治療了!」

中醫針灸、推拿、拔罐、小針刀、徒手復位、整脊、增生治療、交感神經治療等等神奇的解方他們都不斷嘗試,只為了改善家中經濟支柱 -- 父親 的疼痛問題。

這次來蕙林診所,也是太太在PTT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蕙林診所看坐骨神經痛超有效,才一直拉老公來這裡試試看,老公也是半信半疑,因為之前無效的治療早就令他對治療失去了信心。

PS. 蕙林診所之前開在楠梓區加昌路,網路上分享的資訊多還是寫舊址,但我們已經在 108年六月份搬到 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大家如果是看網路上人家分享的,記得要到新址不要再白跑一趟了。


診所很乾淨


太太說:「我先生他現在有吃 磷蝦油、軟骨素、軟骨粉、葡萄糖胺、XX關、固XX。每個月都花好幾千塊吃。」

我問:「那有比較好嗎?」

太太:「好像有吧?反正之前的醫生叫我們買什麼我們就買什麼吃。」

我說:「目前沒有研究說吃這些對坐骨神經痛有效,如果已經買了就把它吃完沒關係,吃完了就不用再買了,其實沒效!只有吃 B群會有一些幫助。」

太太:「難怪你們診所好乾淨,都沒看到在賣保健食品,其他診所都會賣一堆東西,治療沒效就叫我們買來吃。」

我:「對啊!我們只做對病患真的有幫助的事情。」


坐骨神經痛病因很多


俗稱的【坐骨神經痛】真正的病因非常多元,在醫學上,更精確地說:應該是 axial low back pain。

這樣的疼痛,還可依症狀分為有 root sign 與 沒有 root sign 的狀況,絕對不只是照張 X 光,說哪裡有骨刺?哪邊縫看起來比較狹窄就可以解釋的了。

我們疼痛科看病人,絕對不只看單一病症,我們會把疼痛區分成許多要素,並一一拆解治療。

以 Axial low back pain 來說,其中有四成是椎間盤突出壓迫所致、三成是薦髂關節韌帶引起、兩成是小面關節引發的疼痛,還有一成是肌肉骨骼與韌帶的疼痛。


精確治療





這張圖,就能說明為什麼很多人脊椎開完刀仍然非常痛?因為脊椎開刀解除椎間盤突出其實只治療了 40% 的問題,這樣的病患來我診所,我會針對其他部分做檢查與治療,就能改善劇痛的情形。

另外,這位郭先生,經過了對治療計畫的詳細解釋、可能得到效益與風險的說明;在太太的堅持,先生的半信半疑下,接受了【介入性疼痛治療】。

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定位導引下,我替他做了左側梨狀肌注射與左側薦髂關節注射。

他說:「真的感覺到無比的輕鬆!」


介入性疼痛治療


介入性疼痛治療治療是針對【病因】各個擊破,所以需要患者配合定期回診、並在一次又一次的治療後告訴我們疼痛的改善與進展。這樣的做法在醫學上稱之為診斷性注射。

這些精確的治療,會隨著治療目標一個一個慢慢改善、慢慢回復。整個療程會需要一段時間,但可真正治療疼痛。

需要患者與家屬的認知與配合。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