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人生價值是「減」出來的

作者:邱柏鈞



斜槓青年


近年來網路最夯的自我學習課題就是「斜槓青年」,加法的概念:月薪三萬 + 接案攝影師 5000 + 偶爾開課 10000 + 接單諮詢 8000,每月收入 53000。

看似簡單易懂,也非常為時下年輕人所接受。

網路上各式的線上課程也依循著這樣的模式一堂一堂的開,我想問的是:

加法的人生,然後呢?


大師分享





2019 「腰薦椎與下半身軀幹慢性疼痛之超音波導引介入性處置」,有兩場特別演講,一場是韓國首爾 Sang Hoon Lee 醫師分享頂級疼痛診所,一場是 潘健理醫師分享診所經營。

我最大的收穫是:大師們的經營成功共同之道是「減法」

人生中、專業領域裡,懂得「捨」才能更專精,懂得「放」才能得到更多


過去種種


中午吃飯時,跟幾個麻醉科後輩聊起了小兒麻醉與先天性心臟病手術,這個我在高醫擔任主治醫師的日子裡,非常認真、努力,投注了無限心力的一個領域。

從新生兒拔管眉角、區域麻醉止痛、新生兒呼吸器的調整設定與併發症的預防與克服,分享了一些注意的要點。

雖然我現在已經不做小兒麻醉了,但當年在超音波定位導引下為十公斤以下的新生兒做治療的超高難度經驗,都化成了我超音波技術深厚的基底。

在兒牙鎮靜與小兒麻醉上的努力與成就,也幫助我站上了國際學術演講的舞台,與台灣麻醉醫學會年度學術大會的受邀講者。

在醫學的學術殿堂上,我也以第一作者發表了兩篇 SCI 文章。



這些經驗,幫助我在工作上十分順利,只要我願意,穩定有發展的受雇生涯必定是一帆風順的。可是,我毅然決然地決定自行創業。

當然,創業的過程中充滿了挑戰。(歡迎點閱  蕙林診所創業與緣起)

但我持續創新、認真學習,因為我懂得捨,所以有時間研究患者所面臨的疼痛問題,替客戶找到更有效的方法,有時間進修,把自己保持在最新的技術能力,有時間對內教育訓練創造價值,建立起一個專業的團隊,讓我們能共同解決患者的疼痛問題,幫助客戶們擁抱一個更舒適的人生。


上帝是公平的


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你是、我是,巴菲特也不會因為他有億萬身家而比我們多十分鐘。

「專注、專心、專業」,如果您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專業的工作者,那麼「捨」與「減法」的修練真的是超重要的!

「捨」就是要脫下心中的那只「魔戒」,就像我在上篇文章裡說的「不論你過去在醫學中心是多麼呼風喚雨的大醫師,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這說的是「心魔」,蹲的低的人,往往才能夠跳的高;彎得下腰的人,往往更能獲得肯定。


脫下魔戒


另一個經營事業的「魔戒」是「過去的成功模式」,大型企業在競爭中為什麼總是無法變革?好用的大同電鍋經營不善真的只是太耐用的問題嗎?

我常常停下腳步,轉頭想想:

「我該提供客戶怎樣的價值?」

「患者們真正想解決的問題在哪裡?」

「我現階段的作法,有辦法符合患者的需求嗎?」

「我可以怎樣做到更好?」


打掉重練也可以


課程中的兩場特別演講,深深觸動了我,我發現不只是我,首爾 Sang Hoon Lee 醫師、台灣潘健理醫師的診所都曾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搬遷、重啟。

而我,為了提供患者們更全方位的「問題解決」,想提供更好的服務,更新軟體硬體,於是,我們也要搬家了。

2019年六月,蕙林診所即將從高雄市楠梓區畢業,於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重啟,這次,我們專業的疼痛治療團隊不變,但我們有了更便利的交通、更舒適的硬體、不斷進步的軟體,與一次又一次更新的服務細節。


分享


特地寫了文章,分享了上課的感觸,說說對於年輕人們的鼓勵,也分享了自己斜槓的過去與自己的減法人生。

蕙林診所喬遷後即將開始營運,軟體硬體規劃上,我們分享我們的用心,分享這一個舒適的空間,我們分享我們的善待,分享想法,分享能量。

期待與您分享

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蕙林診所  疼痛專科

疼痛專業治療團隊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