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脊椎退化治療方式有哪些?




脊椎疼痛


醫學文獻指出:疼痛發炎是人類90%以上疾病的共同起點。

疼痛是因為身體組織發炎,而發炎的根本原因來自於組織受損,脊椎疾病也是如此。治療脊椎疾病的方法有很多,服用消炎止痛藥物與手術治療屬於補救治療,可以減緩疼痛,但未能達到治本之效。

脊椎退化的根本原因除了生活方式、工作型態、先天體質之外,還有韌帶鬆弛與肌肉無力,治療脊椎退化應該要從「修復組織」、「加強支撐力量」以及「穩定受傷部位」來著手。

臨床上治療脊椎引起的疼痛問題,主要有「抑制性」與「增強性」兩種治療方向。


抑制性治療


過去一兩世紀的醫學發展,多針對「抑制性醫療」而來。舉例來說:感冒喉嚨痛用止痛藥物,流鼻水用血管收縮劑,咳嗽則用止咳藥物來治療。

身體受傷的時候會產生發炎現象,組織發炎會吸引白血球、淋巴球前來,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身體會覺得不舒服,病人會希望趕快解決發炎,希望趕快止痛。因此,用消炎止痛藥物來降低發炎現象並減緩疼痛就成了過去半世紀以來的疼痛治療方法。

但,組織的發炎現象並不完全是負面的!

組織發炎的過程中,同時會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過度使用消炎止痛藥物、類固醇,雖然可以很快的減緩疼痛,但也抑制了身體的自然修復,導致身體的傷害永遠都不會痊癒。

抑制性的治療藥物可以用口服、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一般是用消炎止痛藥、口服肌肉鬆弛劑、阿斯匹林(俗稱的通血路針劑)及類固醇等。注射的部位可能是肌肉注射、靜脈注射、肌腱注射,有些醫師會做激痛點注射,以觸摸方式將藥物直接注射到疼痛部位。


增強性治療


增強性治療以營養補充、運動治療、姿勢的調整、增生療法還有PRP注射為主。

許多脊椎病的病人,儘管有去復健,頸部肌腱、韌帶仍不時隱隱作痛,甚至開完刀後仍會有疼痛情形。

因為慢性疼痛往往不只是椎間盤突出或者骨刺問題,手術治療移除壓迫椎間盤骨刺之後,其他肌腱、關節、韌帶仍處於不穩定發炎狀態,須藉由增生治療或PRP注射才可以重啟修復,達到關節穩定,以治療疼痛,增強轉組織強度,改善功能。

增生治療對於脊椎的治療,主要是針對脊椎的韌帶、肌肉的附著點、脊椎小面關節以及脊椎神經根。藉由增生注射修復強化這些退化組織,使之更為穩定有力,修復後的肌肉韌帶也會比較強壯,對脊椎的支撐性較好,很多病人在治療後都會覺得:「腰比較有力了!(比較不容易痠痛)」頸椎問題的人也會覺得脖子比較不會緊緊的,上班用電腦不會很快就肩頸痠疼。


個人化醫療


消炎止痛藥物是最快也最容易改善疼痛的方式,絕大多數醫院、診所都能夠開立各種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類固醇,甚至是嗎啡類止痛藥物。吃多了就是止痛,但沒辦法改善身體受損組織。

蕙林診所治療脊椎疼痛,不靠消炎止痛藥物,不使用嗎啡止痛。

我們對每個患者進行深入的診察以及掃描,找到退化疼痛的病根加以治療。若疼痛發炎嚴重的病人,醫師會跟患者討論先以「抑制性藥物」進行治療,譬如脊椎小面關節發炎,我們會利用高解析度影像定位導引,將微量類固醇注射至小面關節,先改善發炎,保護關節避免嚴重的發炎繼續破壞關節構造。

待發炎改善,我們再針對退化受損部位進行增生治療或PRP注射,根本改善退化問題,提高脊椎穩定度,重建脊椎支撐力。


精準很重要


「嚴重發炎疼痛時,你們也會使用類固醇,那麼平常口服類固醇或在痛點打類固醇有什麼不同?」

這有非常大根本的不同!

口服類固醇藥物會經胃腸吸收後再從血液循環全身,到達病灶部位的劑量非常低,但類固醇會跑到全身器官組織,產生常聽說的月亮臉、變胖、骨質疏鬆等風險。

身體多數的關節內部都是血管較少的組織,口服或靜脈注射類固醇在關節內部很難產生足夠的保護作用,需要依賴精準的介入性治療,才能達到療效。

高精準度的介入性治療,是將非常微量的藥物,精準地導入受損組織,最新研究證實能夠保護發炎中的關節,避免關節破壞;且極低劑量的藥物,並不至於產生全身性的嚴重副作用,是精準有效的治療方式!

更重要的是:降低發炎只是治療初期的必要手段!

這就像一間房子發生了火災,首先一定是要先進行救火(損害控制),等火勢撲滅了以後,會根據每個患者的病因,開始進行增生治療,改善脊椎穩定度,並配合姿勢的改善與核心肌群的訓練,才是治療脊椎退化性疾病的好方法!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


參考資料:『治頸椎不開刀』林頌凱醫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