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橈神經麻痺】手麻無力到醫院檢查都找不到原因怎麼辦?





神經炎:核磁共振掃描正常


三十幾歲的男生病患,主訴右手麻痛無力,最近兩個月越來越嚴重,到醫學中心做過頸椎核磁共振掃描沒有異常現象,目前只能吃消炎藥與維生素B來控制,但這兩個多月以來,症狀越來越嚴重。

因緣際會來到了蕙林診所求診,傳統上手麻往往會思考是頸椎神經壓迫所導致,但最先進的「核磁共振掃描」都說是正常,病人還有其他機會可以治療嗎?


不應迷信昂貴檢查


邱院長有次參加疼痛醫學研討會時,來自澳洲的影像科醫師秀了兩張圖片:分別是最新型核磁共振掃描儀MRI與高解析度超音波針對上肢神經的圖片。

再次跟與會的醫師們強調:針對不同的組織,不同的醫學影像儀器有不同的優缺點!譬如周邊神經,超音波的解析度與診斷力絕對是優於核磁共振掃描。


您看過自己的神經嗎?


針對周邊神經病變,超音波可以透視肌肉組織,看到深藏在其中的神經,也可以循著神經路徑追蹤掃描,看看有沒有纏套、發炎腫脹的情形。

上肢主要有三條神經,分別是正中神經、尺神經、橈神經,還有肌皮神經。

根據患者主訴的麻痛區域,判斷可能是橈神經或肌皮神經病變導致。隨後,邱院長又為患者安排了上肢周邊神經的掃描,在完整的檢查以後,邱院長說:「你的橈神經在上臂有個壓迫點,這個地方的神經病變導致了你目前的症狀。」

聽到這裡病人還半信半疑的,覺得哪有這麼神奇的事?跑了那麼多家大醫院,他們都檢查不出來,你一家小診所竟然可以說我是橈神經病變?

邱院長繼續說:「說來有點奇怪,橈神經病變最常見的是睡覺時喜歡抱著老婆或女朋友睡,壓迫久了有些人早上起來會突然間手沒力舉不起來.....」

邱院長話說到一半,只見夫妻倆點頭如搗蒜。

老婆有點嬌羞的說:「我晚上都喜歡靠在他的手臂上睡覺.....。」

邱院長:「感情很好是好事啊!只是稍微注意一下不要靠著手臂睡著了,長時間壓迫之後就容易導致神經發炎,引發麻痺的現象。」

經過兩次的神經解套術,先生手麻的情形改善很多。


週末夜晚麻痺症候群


週末夜晚症侯群在臨床檢查上可以發現:前臂外旋、手腕及手指伸展等肌力變弱,手背及前臂背側對於痛覺和觸覺的感覺變差,患者會覺麻木或漲痛感,右側肱橈肌腱反射也會變差。

正式的醫學名詞是上臂處橈神經損傷麻痺 radial nerve palsy,又稱為週末夜晚麻痺症候群

根據上述病史及臨床檢查我們的診斷為上臂處橈神經損傷,即所謂的「週末夜晚麻痺症候群」。在高解析神經超音波發明前,唯一診斷的方式是安排神經肌肉電生理檢查,不論抽血、X光、甚至斷層掃描都無法確認診斷。

傳統上,治療方式是使用類固醇、維生素B、消炎止痛藥物配合上復健醫學,靜待神經自行復原。


介入性治療


隨著超音波影像的進步,以及臨床掃描應用的技術進展,現代已經可以利用超音波掃描周邊神經,檢查是否有變性或是腫大之處,輔以理學檢查,確認神經受損位置;再利用超音波導引,將神經修復劑、增生藥劑或解套劑注射到受損神經周圍,改善神經發炎、促進神經修復,是新時代的精準醫學治療方式。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