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Sharp 空氣清淨機 使用心得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結論


我會陸陸續續買了三台sharp空氣清淨機,是因為:

一、我的過敏性鼻炎真的有改善。
二、它有HEPA濾網。
三、它有plasmacluster除菌離子。
四、空氣加濕功能。


過敏性鼻炎患者


因為我有過敏性鼻炎,從小就用過很多不同廠牌的空氣清淨機。之前用過SOWA牌國產的空氣清淨機、Honeywell的機器,後來兒子出生時買了Daikin閃流放電空氣清淨機。

自從買了第一台Sharp的FU-W43T之後,陸續又買了兩台Sharp的機子,為什麼呢?簡單說就是它真的有讓我感受到效果啊!


國產貼牌機子與Honeywell


他們共通的特性就是:都很吵!會吵到你睡不著覺的那種吵。

用起來的感覺就是:房間的灰塵變少了,其他?說真的我還真沒感覺。


Daikin閃流放電空氣清淨機


他的強項是去除甲醛、除異味、少耗材,還可以自動偵測空氣骯髒的程度自動調整風量。(總算有一台晚上不會很吵的機子了)

他還有一個除臭小盒子,真的有效!拿去擺在廁所或車上,可以吸收空氣中的異味。

當初是看上他號稱可以殺死病菌,不用換HEPA濾網也是他的強項,後續的耗材成本在高階機種裡面算低的。但第一次把他拆開來洗我就嚇到了,裡面真的非常髒(代表過濾效果真的很好),還有很多很脆弱的電極線、電擊板,清潔時需要非常小心。(難怪網路上有幫忙清潔Daikin空氣清淨機的店家)


Sharp W43T


發現日系空氣清淨機居然這麼好用,會自動控制半夜也不會吵以後,我考慮再購入一台空氣清淨機。當年Daikin的一台要兩萬多元,Sharp W43T才七八千,雖然是中國製,但查了查他Plasmacluster的功能好像蠻厲害的,就買一台回家用用看。

驚人的是,我的過敏性鼻炎竟然大幅改善!?以前一天平均要吞三到四顆Clarinase (我知道這樣子有點過量啦!),用了這台以後,一天平均吃不到一顆Clarinase。




加濕功能


後來我又買了FU-A60-TW和今年新買的KC-JC70T。這兩台都有加濕的功能,有人可能會說:「台灣這麼潮濕,幹嘛需要加濕功能?」一開始我也是這麼認為的,直到買了以後才發現超級好用!為什麼呢?

開冷氣睡覺隔天起床,常常都會覺得喉嚨乾乾痛痛的,這兩台空氣清淨機當偵測到空氣濕度小於 60%的時候,會自動幫空氣加濕,讓濕度維持在 60%。冬天開暖氣睡覺時也會覺得很乾燥,皮膚乾乾癢癢的,讓空氣濕度保持在適當的範圍,皮膚的確也是舒服不少。




PM 2.5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PM 2.5了,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只要他的HEPA有經過認證,都是可以濾除PM 2.5的。




使用技巧:24小時、風量、關門窗。


有些使用技巧仍然需要注意:

第一、要關門窗,如果你開著空氣清淨機不關門窗那麼戶外的髒空氣還是會進來啊!

第二、要提前開機,基本上空氣清淨機是利用「過濾」的方式來減少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剛剛開機時空氣其實還是很髒的,有人說要回家前提早四個小時先開機;像這幾天全台「紫爆」,我家是全天候關門窗 (留一點通風小縫即可),加上24小時開著空氣清淨機,縱使沒人在家也一樣。




第三、如果環保署監測顯示空氣品質真的很差的時候,建議不要用自動風量模式,因為空氣清淨機是偵測不到PM 2.5的,他只會偵測灰塵和氣味,如果你家沒有異味也沒有太多灰塵,空氣清淨機自動模式下會變成很小的風量。剛剛說過空氣清淨機其實是靠「過濾」的原理,需要一定的換氣量才能夠達到效果;我建議醒著的時候使用「強風」,睡覺的時候轉到「花粉模式」,讓機器保持在一定程度的換氣量,才能夠有效降低PM 2.5。




冬天的幸福


寒流來時,我最喜歡像上圖那般,同時開著空氣清淨機與電子式煤油暖爐,空氣清淨機正好可以濾除煤油暖爐的油味又可以減少PM 2.5,加濕功能維持室內適當的濕度,整個就是舒服啊~~


聲明:本文不做推薦之用,僅記錄個人使用經驗,不保證其他人也有相同功效。空氣清淨機廠商與本人無關係,本人無賺取推薦費用。


<延伸閱讀>

筋骨痠痛、肌筋膜疼痛何時該就醫?
該為了孩子換六安的車子嗎?
大富翁遊戲教我們的三件事:冒險、努力和運氣
「遊戲化」幫助孩子克服騎腳踏車的恐懼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