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小朋友的全身麻醉流程

作者:邱柏鈞醫師 (口罩叔叔)

還記得小翔的故事嗎?

來看看小翔的全身麻醉是怎麼進行的...



麻醉流程:




打點滴
安裝生理監視器
麻醉誘導
(讓孩子睡著,進入麻醉狀態)
麻醉維持
(過程中會維持患者心跳、血壓、體溫...等)
麻醉甦醒
(甦醒前會先給予術後止痛藥物)




先打點滴 vs. 先睡著再打點滴


根據孩子的心理狀態與配合度,我們有兩種做法

第一,先打點滴,如果孩子配合度很高,在事先與孩子溝通好的狀況下,我們會在日間手術等待區先幫孩子打點滴。等點滴打上以後,會在父母的陪伴下,利用靜脈藥物讓孩子自然而然睡著,我們再把孩子帶進手術室,開始麻醉的準備。

第二,如果孩子沒辦法配合,我們會讓一位父母陪著孩子進到手術室讓孩子吸麻藥(麻醉藥是一種氣體,需藉由面罩吸入)。等孩子睡著之後,我們再開始幫孩子打點滴。

PS. 住院的小朋友在病房就會先打好點滴,所以流程會比較像第一種方法。



我們讓小翔帶著他心愛的巧虎,由媽媽陪著一起進手術室。

小翔先吸麻醉氣體睡著後,護理師幫小翔打上點滴並安裝生理監視器。


生理監視器

全身麻醉基本上需要有心電圖、血壓、血氧濃度、體溫的監視。而現代新型的麻醉工作系統,還會有呼吸氧氣量、二氧化碳濃度、麻醉氣體分析等等進一步的監視儀器。


麻醉誘導

在孩子睡著之後,我們會利用吸入性麻醉藥物持續做麻醉誘導,等到麻醉深度足夠,便會置放喉頭面罩 (Laryngeal mask)來維持呼吸道暢通。



麻醉維持

在麻醉維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足夠的麻醉深度,還有維持麻醉安全。所以我們會嚴密監測小朋友的呼吸、心跳、血壓、血氧、體溫等等的數據,確保孩子手術過程中的安全。

如果手術中有大失血、休克等等的狀況,我們也會第一時間做處置。


麻醉甦醒

手術結束,我們會給予靜脈的止痛藥物,並逐步降低麻醉深度。移除喉頭面罩,然後把孩子送到恢復室繼續觀察呼吸心跳血壓等等的狀況。

孩子醒來之後,我們會評估孩子的疼痛狀況,是否需要進一步追加止痛藥物劑量?

如果有做區域麻醉的小朋友,則還需要額外評估運動神經的阻斷程度


等到一切ok,就可以帶孩子去找媽媽了。


Q&A

兩種打點滴的方式有沒有什麼優缺點呢?

我一直認為讓孩子了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讓孩子心理有所準備,是最好的方式。對孩子的心理傷害也是最低。如果我們能夠在這個部分幫助小朋友,不論哪種方式都很好。

臨床上,我會根據孩子的個性與當下的情況來做選擇,盡量都是以安全為第一優先,孩子的舒適為重要考量,來做為臨床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