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晚上九點的未接來電

作者:邱柏鈞醫師 (口罩叔叔)




「未接來電 1」



上次值班,忙到晚上十一點多,回到辦公桌,正準備打開臉書時發現手機有個未接來電。

「大忙人顏董竟然在晚上九點多打電話給我!?」  想必有什麼重要事情

顧不得當時已經十一點多了,立刻回電給他...

他說他兒子嘴唇受傷,流血不止...



「還好嗎?」我問

「還好啦!其實沒什麼,就是跌倒嘴唇流血,我看過了應該沒事!但家人堅持要送醫院。」

「你要不要拍張照片傳給我看一下?」

「不用啦!我看過沒事,血已經止住了。」


時代不同了


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我很擔心地說:「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跌倒了自己站起來,只要沒失血過多就算了。但現在年代不同了啊!」

平常我們講話就喜歡互開玩笑,我繼續說:「現在是西元2015年,人類都快要登陸火星了!孩子跌倒不能只看血有沒有止住,還要看會不會破相ㄟ....」

顏:「有啦!急診室醫師有看過說沒事了。」

我:「所以你在高醫?我下去找你!」

顏:「不用了啦!」

我:「到底嚴不嚴重?有讓整形外科醫師看過嗎?」(腦子裡浮現之前麻醉過嘴唇整個撕裂的小孩畫面)

顏:「他可能是跌倒的時候,嘴唇內側被牙齒咬到流血,外面沒怎樣啦!」

(聽到只有傷到嘴巴內側,我比較放心了一點。)

我:「好吧!那你現在還在高醫嗎?」

顏:「已經回家,小孩睡了!」




每個孩子都是寶


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料,113年度一年級新生入學人數只剩17萬人。

台灣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年代:「父母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

現在已經不是那種只要小孩會長大,不要做壞事就好的那種時代了。

孩子不只要能夠長大,還要有快樂的童年,有成就感,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與能夠適性發展的環境。

相同的,麻醉也是要不斷追求品質的提升!


舒眠的年代


時至今日,舒眠的年代已經來臨,連大人看牙植牙都希望無痛舒適;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的需求量也是快速地增加。現代人追求的不再只是「單純治療疾病」或者是「維持基本生命需求」,我們處在追求更高的品質的年代。



品質、安全更重要


2009年6月25日,Michael Jackson因使用麻醉藥劑 Propofol 導致心臟停止,急救無效死亡。
當時他的私人醫師被控訴過失殺人罪。

麻醉醫師的養成訓練中不斷地強調:「評估劑量急救」。

我們會在事前對病人身體狀況做全盤的掌握,麻醉中給予並調整適當的藥物劑量,若出現不良反應,因為對麻醉藥物與麻醉生理的了解,我們也能夠給予最適當的緊急處置。而這些,都不是一般醫師所能勝任的。


您可曾想過:「麥可當初如果有麻醉醫師執行麻醉結果會不會不同?


想想麥可的例子,你希望有 麻醉專科醫師 幫你執行麻醉嗎?




更多小故事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