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如何用超音波幫米其林寶寶打點滴?

作者:邱柏鈞醫師




前言


米其林寶寶很可愛,但打點滴就是嚴峻的挑戰了!

其他輔助的選項有:頭皮針、骨針、Veinviewer ...等,實時超音波導引是近幾年來很熱門的新工具,最近有些心得,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頭皮針


點滴非常難打的小孩,傳統上會改打頭皮針,但除非是緊急狀況,我個人是不這麼做的。記得以前爸爸常說,小時候有一次我重感冒住院,看到護理師幫我打頭皮針,我媽媽整個人昏了過去。




Veinviewer





Veinviewer 是近年來新發展的工具,它的原理是利用紅外線的感應器,經過電腦計算後再利用投影機投影出影像,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血管的走向。

但很多人覺得 veinviewer 在幫小小朋友打點滴其實並不好用。(將來會再為文分享經驗)


超音波導引


遇到了非常難打針的米其林寶寶,通常需要出動我們幾個技術最好的護理師,但如果她們休假怎麼辦?

以下是一個九個月大的男嬰,體重超過十公斤,我用超音波導引幫他打點滴,給大家參考。




首先,在孩子的上臂綁上 tournique,用都普勒超音波先確認動脈靜脈的位置;之前幾例在超音波上面可以看到很明顯的靜脈 (但那時忘了儲存超音波圖片),用很類似打 A-line的手法打IV,本次超音波圖的這個小孩,手肘的肉肉真的太多了,連靜脈都看不清楚。




結論


先說 Veinviewer,我們使用的經驗是:用來打大人的點滴還可以,但是幫小孩打點滴若利用 Veinviewer 導引的話,會有「看得到 吃不到」的情形,我們資深的護理師都不喜歡用 Veinviewer。

用實時超音波導引來幫小朋友打IV,並沒有增加任何額外的醫療風險,我認為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要正確分辨動脈與靜脈 (小小孩的動脈與靜脈在 Echo 下看起來很像,和大人不同),另外就是無菌的技術與操作的技巧需要熟稔。



更多麻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