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幼兒吞食異物的急救 (兒童的哈姆立克法)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結論


一、一歲以下小孩的哈姆立克法與大人不同。
二、哈姆立克法使用時機為:發不出聲音、無法咳嗽、無法呼吸時。
三、文末有教學影片連結


焦急的媽媽


「醫生拜託你們了!」
 
媽媽的黑色膠框眼鏡,因為滿頭的汗水略略下滑,一歲多的阿志還沒辦法完整地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只是哭著、鬧著,纏著要媽媽抱抱。

國一的姊姊陪著阿志和媽媽一起來醫院,她穿著過大的 T-shirt,袖口破了好幾個洞,因為媽媽得換上手術室的隔離衣,暫時接過弟弟安撫他。


白色陰影


我看了看術前 X 光片,令人震驚的白色陰影就卡在孩子的喉頭上,一旦掉進氣管,孩子極有可能馬上窒息而出現生命危險。

 「媽媽你知道他吞了什麼嗎?」

「應該是一塊錢。」

「這個孩子喝母奶長大,從小特別黏我,每次我叫他不要把東西塞進嘴巴,他就一直大鬧,我都拿他沒有辦法!」  

他媽媽其實是慌了,聽我說完麻醉風險,更是不知所措。我也許可以告訴她這種狀況我常處理,請他放心,但我沒辦法這麼說,正因為我知道處理兒童異物吸入的危險性。


一元硬幣


我小心地幫孩子上全身麻醉,小兒科醫師用胃鏡取出食道中的異物,一切順利。

卡在阿志喉嚨的,是枚一元硬幣。




緊急處理方式


除了注意居家環境之外,如果孩子不小心吞食了異物的話,家長們該如何處理呢?

身為麻醉科醫師,我們最重視的就是呼吸道的安全了,針對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理我做一些說明:


一歲以上


首先,年齡較大的孩子,吞食異物之後如果有咳嗽的現象,我們應該先在一旁觀察,鼓勵他試著將異物自己咳出來,不要干擾他。如果孩子停止咳嗽,或是有窒息現象發生時,立刻施予哈姆立克法急救,做法是:

一、繞到孩子身後。
二、跪下來,雙手放在孩子的肚臍和胸骨間,一手握拳,另一手抓住手肘或拳頭。
三、雙手快速地朝上朝後擠按孩子的上腹部,持續幾下直到異物吐出。

如果呼吸道異物仍無法排除,立即打 119。
如果孩子失去意識,開始傳統 CPR。




一歲以下


一歲以下的幼童,異物梗塞時的處理手法不太一樣:

一、屈膝高跪,將將孩子反抱臉朝下,讓孩子的身體倚靠在自己的大腿上。
二、以單手用力拍擊孩子兩肩胛骨中間五次。
三、再將孩子翻正,在胸骨下半段,以食指和中指按壓五次。
四、重複上述動作,直到異物吐出為止。

注意:不要把孩子抓起來倒吊,可能造成孩子頸椎受傷危險。







Youtube 上有教學影片:




Q & A:


小孩子嗆到異物正在劇烈咳嗽時,可否拍背?可不可以伸手指進去試圖清除異物?

答:目前醫學上的建議是不要拍背,也不要伸手指進去,以免不小心反而把異物越推越深。


最後


一、家中有幼兒的你,還不去檢查看看居家環境是否安全?
二、點開影片看一下,拿個枕頭練習一下處理流程,緊急時刻才不會慌了手腳!
三、請協助分享此文給您認為有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

從鐵達尼號電影談低體溫、失溫
兒童呼吸道哽塞麻醉注意事項
兒童靜脈麻醉的呼吸監視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



圖片來源:
WikiHow
Crocebiancacornigliano

為保護病人隱私,姓名、年齡及情境可能有稍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