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小兒麻醉] 新生兒與兒童氣管內管插管與確認步驟

作者:邱柏鈞




前言


上星期寫的關於兒童呼吸系統的文章發布以後《 [小兒麻醉] 兒童呼吸道解剖構造新觀念 》有朋友問我:「這樣的新觀念對於選擇 uncuffed endotracheal tube 上有沒有什麼影響?」

特別再寫這篇文章來詳細說明:


解剖構造


傳統上,我們都認為嬰兒喉部構造最狹窄處在 cricoid cartilage,大人喉部最狹窄處位於 rima glottidis;而這樣的概念主要是來自於 1997年 P.A. Hudgins 等人的研究。




後來,在 2003年,Ronald S. Litman, D.O. 等人針對 2個月到十三歲兒童所做的研究發現:兒童喉部構造最狹窄處是在 glottic opening (vocal cord level) 以及 the immediate sub-vocal cord level。解剖構造上的狹窄處並不位於傳統上認為的 cricoid cartilage。




插管時


根據以上研究,我們知道當一個孩子只有接受鎮靜,沒有給予肌肉鬆弛劑,也沒有插管的情形下,喉部呼吸道最狹窄處是位處於 vocal cord level 和 immediate sub-vocal cord level。

但當我們使用相對稍大號數的的氣管內管進行插管時,endotracheal tube 仍然會在聲帶下方遭遇到阻力 (in the subglottic or cricoid ring region)。

所以:"Although these studies demonstrate in vivo physiologic relationships, the cricoid cartilage is functionally the narrowest portion of the upper airway."


黏膜壓迫與水腫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corcoid cartilage 是 laryngotracheobronchial tree 中完整的環狀軟骨,受到壓迫時無法增加口徑。選用過大號數的 endotracheal tube 會造成氣道內部黏膜組織的壓迫、發炎與水腫,進而縮小呼吸通道的直徑,甚至可能造成所謂的 "postextubation croup"。

而且嬰幼兒的呼吸道直徑較窄小,相同程度的水腫所造成的呼吸道的緊縮會更嚴重。所以,選擇適當管徑的氣管內管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圖片取自 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選擇適當的氣管內管


針對各年齡層適用的氣管內管內徑,可依循下方表格的指引做選擇。但這個表格也不是萬無一失,嬰幼兒的氣管內管內徑選擇的重點在於:第一、不過度壓迫周邊組織,導致水腫或傷害。第二、在適宜的呼吸道正壓下,漏氣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以達到適當的通氣。


圖片取自 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插管後的確認動作


一、確認是否有漏氣:apply 20 to 25 cm H2O (short-term intubation perhaps as high as 35 cm H2O)

二、如果在此壓力範圍可在 glottis 聽到輕微漏氣聲表示管徑大小是適宜。

三、如果無法聽到漏氣的聲音,需要更換小 0.5 mm 的 endotracheal tube。

四、如果插管前沒給 NMB,是有可能發生 laryngospasm 致使我們聽不到漏氣聲,可以使用一些 maneuver 或改變頭頸部姿勢,重新確認。




參考資料:

Hudgins PA, Siegel J, Jacobs I, Abramowsky CR: The normal pediatric larynx on CT and MR. AJNR Am J Neuroradiol. 18:239-245 1997

Litman RS, Weissend EE, Shibata D, Westesson PL: Developmental changes of laryngeal dimensions in unparalyzed, sedated children. Anesthesiology. 98:41-45 2003

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