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兒牙鎮靜舒眠] 寶貝兔親子牙醫診所

作者:邱柏鈞




筆者從事兒童麻醉以來,處理過的病人中不乏體重未滿一公斤的早產兒。小兒科病房裡也會有數個月大的小小孩需要在鎮靜下進行治療。

然而在兒童牙科門診鎮靜的領域裡面,這次和寶貝兔親子牙醫診所 唐如青醫師合作的這位小朋友,體重只有十公斤,在牙科鎮靜病人裡面算是體重非常輕的。

這次接受治療的十公斤小妹妹,是典型的奶瓶性齲齒,預計要在鎮靜下進行齲齒填補根管治療假牙。在這邊,我們姑且先叫她「芳芳」吧!


芳芳的故事


芳芳對看牙一直很排斥,Frankl Scale (- -),連哄帶騙上到了寶貝兔診所的二樓,兩隻小手緊抓著媽媽不放,眼裡噙著淚水,手裡的皮卡丘空飄氣球勉強吸引了芳芳的注意力。

治療前電訪時媽媽就告訴我們這幾天芳芳偶爾有流鼻水的情形,但沒有黃鼻涕、沒有咳嗽、沒有發燒,食慾精神活動力都十分正常。我們幫芳芳做了完整的身體檢查之後,也沒有不適合做鎮靜的狀況發生。

和爸爸媽媽解釋了鎮靜的流程、步驟以及風險之後,我們給她喝下鎮靜果汁。隨著藥效漸漸發揮,芳芳放下了心防,和爸爸媽媽玩得非常開心;約莫二十分鐘後,芳芳眼皮開始漸漸沉重,打了幾個哈欠賴在媽媽身上想睡覺了。

之後幫芳芳打上點滴,接上生理監視儀器,確認一切正常以後,就可以開始從靜脈給予鎮靜藥物,讓芳芳進入適度的鎮靜狀態之中了。


安全、穩定的鎮靜


鎮靜的過程中,除了標準的心跳、血壓、血中氧氣飽和濃度以及呼吸的監控外,我們全程採用吐氣末二氧化碳的監控,來掌握孩子最即時的呼吸狀態,確保鎮靜的過程安全無虞。

接近兩小時的治療過程,芳芳的心跳血壓都非常穩定,氧氣飽和濃度也都維持在正常範圍,某些特定牙位的治療時,在寶貝兔的 PGY 醫師協助抬顎下治療很順利的完成了。





術後恢復良好


治療結束後,芳芳很順利地從鎮靜中醒來,揉了揉眼睛,愛撒嬌的芳芳開始要媽媽抱抱。等芳芳回復到 Ramsay scale: 2 以上,也交代了爸爸媽媽治療後的返家注意事項,就讓爸爸媽媽就開著車帶芳芳回家休息了。

隔天我們的鎮靜護理師電訪追蹤:媽媽說芳芳一回到家不久就活蹦亂跳了,沒有任何不舒服或噁心嘔吐的情形。偶爾會去舔自己的金剛牙套,對於牙齒治療過程沒有印象,也沒有不舒服的記憶。

爸爸媽媽對於這次鎮靜的滿意度很高,還表示如果親友有多顆蛀牙需要處理或年齡較小的孩子她會很推薦採用鎮靜的方式。


優質的兒牙鎮靜


優質的兒牙鎮靜,需要很多因素的互相配合:有經驗的麻醉科醫師、護理師組成的專業團隊,加上良好的術前溝通。

唐如青醫師在兒童牙科治療方面技術經驗豐富,寶貝兔助理團隊合作無間。也非常感謝家長在整個治療的過程中對我們完全信任,配合醫護團隊的治療與處置,我們總是拿出最高的品質,給孩子最好的照護。



<延伸閱讀>
[演講心得] 特殊需求者牙科鎮靜的困難與挑戰
舒眠該睡多沈?談牙科鎮靜的治療目標
[兒牙鎮靜舒眠] 我要坐飛機去看牙齒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