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Bowers & Wilkins 第四代 Zeppelin Wireless 喇叭 run in 開箱文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Run in 後音色越來越美味
背面無反射孔有利空間擺放
Wifi 連線方便容易
數位時代的產品當然是選最新款


特色


★Zeppelin系列有史以來最好的聲音
 ◆同時具有AirPlay與藍芽雙介面
 ◆Bluetooth 藍牙 V4.1, Class 2
 ◆支援 Spotify 離線播放
 ◆五只全新驅動單體
 ◆雙層振膜高音單體設計
 ◆與頂級800 Series Diamond相同的FST無懸邊技術
 ◆6.5英吋超低音
 ◆數位訊號處理(DSP)
 ◆兩年全球保固


Zeppelin Wireless


之前家裡客廳音響系統的 Micromega 綜合擴大機修理過幾次,最近又開始出問題了,加上在客廳聽音樂會吵醒沉睡中的兒子,客廳的音響常常被冰在那邊,研究了一些擴大機卻怎麼也勾不起我購買的慾望。原本就有在考慮藍牙喇叭,這次 Zeppelin Wireless 的特價正好打中我的需求。

B&W 出的 Zeppelin 系列已經出到第四代了,在 PChome 上面長期都賣 29900元的 Zeppelin Wireless,最近竟然配合了折價券的活動,滿兩萬可以折兩千,再加上永豐信用卡回饋的 1500元刷卡金,等於是26400元就可以入手,沒考慮太久就手滑衝動了!

收到箱子的日期正好是九月12日,跟 Apple 的新品發表會同一天,我一再叮嚀老婆,千萬要阻止我拆箱,等到 Apple 新品發表會後確定沒有更想入手的東西再拆箱。




超級大沉甸甸的 PChome 紙箱 (後面櫃子裡的那台就是送修過兩次的 Micromega 綜合擴大機 A80。)




拆開PChome箱子後,裡面又裝著另一個箱子,旁邊有發泡層保護。




拿出來一看:天啊!這紙箱也太破爛了吧!

這該不會是某個二手的商品吧?!

紙箱外面的膠帶貼得亂七八糟,還有一張不知道原本寫著什麼的紙被割下來的痕跡。

我不敢繼續拆箱,趕緊打了客服電話給代理商皇佳,想問問這樣的包裝品質是否正常?(如果他們說這樣子算是正常我也是醉了!那樣我就會未拆封退貨。)

後來皇佳的人員告訴我,把那個箱子拆開之後才是真正的 Zeppelin Wireless 包裝紙箱,我恍然大悟後放心地繼續拆。




割開這個紙箱之後有個塑膠袋包著的第三層箱子。




看到這個畫面就放心了,感覺就是個毫髮無傷的 Zeppelin Wireless 新品紙箱。




第四代 Zeppelin Wireless 的包裝跟之前的第三代或者是 Zeppelin Wireless 包裝顏色有點不一樣。




開箱內容物:說明書、電源線還有一小包乾燥劑。




喇叭主體一樣是斜躺著的。




拿出來後有個白色的布包著。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簡潔的設計。




放到主臥室櫃子上的檯面。

下載 Bowers & Wilkins 的 iOS APP 後很快就可以完成連線了,我根本還沒把說明書拿出來看勒!


數位流 DAC


雖然 B&W 原廠並沒有特別標明內建數位類比轉換器 DAC 的型號,但在數位時代中,所有音樂都是被用數位方式儲存,然後再利用藍芽或是 AirPlay (Wifi 傳輸)來傳送資料,數位訊號需要再經由 DAC 轉換為類比的音頻訊號,再交給擴大晶片 (可以想像成擴大機)放大電壓電流推動喇叭振膜發出聲音。

DAC 數位類比轉換晶片就像是其他半導體元件一般,隨著時代快速演進,縱使發燒音響界有些人會堅持使用早期的 DAC,但新世代的晶片一定會有更高的性能與除錯能力。所以在 B&W 發表了第四代 Zeppelin Wireless 喇叭之後,當然是要買最新的機種啊!


無反射孔


相對於第一代的齊柏林 Zeppelin 喇叭在背面有聲音的反射孔,Zeppelin Wireless 之後的機種就取消了背後的反射孔,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非常有它的道理。

會買這種無線喇叭的使用者,追求的並不是這台喇叭的絕對音質,我認識擁有 Zeppelin Wireless 喇叭的朋友中,多數家中都另有一套不錯的音響系統,Zeppelin Wireless 的角色是放在書房或者是辦公室來使用。因為使用空間的多元多變性正是這類喇叭的強項,在設計上盡量減少空間對於音色的影響才是正確的做法,所以取消反射孔,讓使用者在考慮喇叭擺放位置時不必受到後牆反射距離所限制,是個很實際而且正確的做法。


試聽心得


第一個下午覺得聲音超級悶,應該是喇叭還沒 run 開的關係。

Run 了一個下午之後,晚上的聲音已經開始越來越好了,跟之前剛開箱時的進步幅度超級大!整個晚上都在聽李宗盛、蔡琴、趙傳、五月天之類的國語歌。

第一天聽古典類的真的完全不行,會非常痛苦,只好一直放流行歌。

第二天開始嘗試聽一些美聲的音樂,聽了 Diana Krall 的 Wallflower,Susan Wong 的 My Live Stories,聽起來雖不至甜美,倒也不至於很想換歌,可以慢慢欣賞的程度。第二天聽蔡琴的專輯已經是可以有一點餘音繞樑的感覺了。

第三天開始嘗試純音樂,大提琴開始有點味道了,最近很愛 John Williams & Yo-Yo Ma 的「藝伎回憶錄」原聲帶,雖提不上空間感,氣氛倒是漸漸顯現。音質進步的程度是非常明顯的!

聽小提琴還不太行,鋼琴也沒辦法有清透的感覺,等再 run 一段時間看看囉!但我想這台喇叭的體質不錯,網路上以及擁有的朋友評價都超高,開聲之後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吧!


AirPlay 連接


臥室裡的 wifi 收訊並不好,但感受不到明顯的音質變差,倒是有時候聲音會斷斷續續的。但主要是我的 iPhone 6s 受到的影響,如果把 iPhone 移到收訊好的地方,音樂播放的過程中是蠻順暢的。

後來為了讓 Zeppelin Wireless 附近的無線網路環境更佳,我又拉了一條實體網路線,然後再裝一台無線分享器,讓我的 iPhone 訊號不必經過太多關卡的傳輸就可以輸入到 Zeppelin Wireless 裡面。在傳輸的穩定度上面的確是好非常多。


美酒佳釀


Zeppelin Wireless 就像酒體輕盈的佳釀,不需太多的時間 run in 就可以展現她豐沛的甜度與果味,品嚐起來甚有趣味。表現上中規中矩,爆棚大場面無法跟落地大喇叭匹敵,也沒辦法像百萬音響那般細節豐富定位清晰,但欣賞音樂的便利性上卻是大勝其他大型音響系統。

一只手機,搭配月租的 Apple Music 或 Spotify 彈指間即可依心情轉換歌曲,不消翻箱倒櫃尋找 CD,適合在生活中隨性地聆聽,工作中自在地轉換,也可以放點兒歌陪小孩唱唱跳跳,Zeppelin Wireless 就是這樣一台讓人感到沒有壓力,沒有距離的聆聽工具。


延伸閱讀:
第四代 Zeppelin Wireless 使用五天後的感想與後續發現


規格技術特性:


Apple ® AirPlay ® 技術
Bluetooth 藍牙 V4.1, Class 2
Spotify連接
數位訊號處理(DSP)
數位擴大機
輸入接頭:網路(RJ45 / Wi-Fi)
Auxiliary - 類比(3.5mm微型插頭)
USB (服務)
驅動單體:2 x 25mm (1 in) 雙層振膜高音單體
2 x 90mm (3.5 in) FST中音單體
1 x 150mm (6 in) 超低音
頻率響應:44Hz - 28kHz
輸出功率:2 x 25W高音
2 x 25W中音
1 x 50W超低音
電源輸入電壓:100V - 240V ~ 50/60Hz
睡眠(連網狀態)電量消耗:< 1.50W
待機電量消耗:< 0.30W
尺寸:高:188mm
寬:660mm
深:183mm
淨重:6.5kg
AirPlay相容性:iPhone, iPad, iPod touch配載iOS4.3.3及更新版本
Mac配載OS X Mountain Lion及更新版本
PC配載iTunes 10.2.2及更新版本
Bluetooth藍牙規格:aptX、AAC、SBC
(以上規格資訊取自 PChome 網站)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