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麻醉諮詢] 麻醉風險是什麼?有沒有後遺症?

文.邱柏鈞醫師


「醫生,這個麻醉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您的意思是說這次的麻醉有沒有什麼風險嗎?」

「醫生,麻醉會不會有後遺症?」

「如果一切順利,麻醉不會有後遺症,因為你平常有心律不整,我們擔心的是開刀過程中如果心臟病發作,那麼就有可能會出現後遺症。」

我們會說某個藥物有某些副作用,在麻醉上我個人比較少用副作用三個字,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麻醉對個人來說有不同程度的風險與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談到麻醉,我喜歡和病人討論「麻醉風險」「可能的併發症」

ASA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2014年10月 新版的分級系統《ASA PHYSICAL STATUS CLASSIFICATION SYSTEM》,依據病患身體狀況,麻醉風險可以分為六個等級,分別為 ASA I ~ ASA VI:

ASA  2014

有人可能會問:「邱醫師,你不是說有六個等級嗎?為什麼你貼出來的表格只有五個等級?

因為ASA VI的定義是:"A declared brain-dead patient whose organs are being removed for donor purposes" (腦死器官捐贈的捐贈者),一般人來接受手術麻醉只會被評為第一到第五個等級而已。

各位有沒有發現,「麻醉風險等級」是根據患者「手術前身體狀況」來決定的。簡單說:如果你身體越好,平常越注重維持身體健康、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不酗酒,那麼你接受麻醉的風險其實是很低的。

如果你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平常血壓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相較於控制不佳的人來說,麻醉風險也是較低的。

另外,過度肥胖、抽菸、嗜酒等等的狀況也是會影響麻醉風險。


所以如果您希望麻醉風險越低越好,我常常鼓勵大家:

第一、慢性病要好好地控制

慢性病不是有吃藥就好,記得定期回診做治療情形的追蹤,自己在家也要定期量血壓血糖,和醫師做良好的溝通與配合。

第二、保持適度的運動以維持良好的心肺功能

健康的人要保持運動的好習慣,心臟有問題的人也要跟自己的醫師做諮詢,適度的運動維持良好的心肺功能,在降低麻醉風險上絕對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第三、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與物質濫用

吸菸對於麻醉來說,影響真的是很大,輕則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上升,影響紅血球攜帶氧氣能力,重則呼吸道併發症發生率上升。

手術麻醉前若能至少戒菸四週以上,吸菸對於麻醉的負面影響是可以降低的!



〈延伸閱讀〉...

[兒童麻醉] 關於「打點滴」這件事 -- 小朋友的點滴真的不好打
[麻醉] 麻醉後是否可以哺餵母乳?麻醉藥物會經由乳汁分泌嗎?寶寶會不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