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真正有效的八個防蚊液使用建議!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全身擦、用手擦、定時補、正常洗。

防蚊液並不是天然的最好!選擇含DEET成分防蚊液,才能讓你真正遠離登革熱!含有化學合成DEET的防蚊液到底該怎麼正確使用才會有效又安全呢?

當年「歐護」那支把噴過防蚊液的手,伸進滿是蚊子的透明箱裡的廣告,深深打進了台灣人心中,歐護也成了防蚊液的第一大品牌。從此,防蚊液成了郊外出遊的必備項目之一。

近幾年,台灣「天然ㄟ尚好」 觀念大行其道...


消基會 2013年的記者會


消基會在2013年開記者會說:標榜天然的「歐護天然蘆薈防蚊液」標榜天然居然含有人工合成化學物質, 涉及廣告不實。

又說:「高達九成一含敵避的防蚊液登記為環境衛生用藥,沒有衛生署查驗登記,卻標示可以直接使用於皮膚上。」

蘋果日報新聞更說:敵避可能引發神經毒性。

此新聞一出,在社群中被大量轉貼分享,從此,台灣人選購防蚊液,首要的工作就是確認防蚊液「不含敵避 (DEET)」!

甚至還有部落客把DEET說成是「殺蟲劑成分」!


我去年買的防蚊液都特別標註不含DEET (事實上是根本買不到含DEET的產品!)




台灣露營風氣大盛


直到去年,台灣露營風氣大盛。在戶外野營,夏天惱人的蚊蟲是一大問題。

出門露營就是要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但夏天的蚊子很多,我們常常只能躲在客廳帳裡面,拉上紗網,紗網擋住了蟲蟲大軍,卻也犧牲了自然的風光,擋住了營區夜晚陣陣的涼風。


含紗網的客廳帳






喜歡露營的我,神農嘗百草般地試用各式不同品牌的防蚊液。其中Burt's Bee的防蚊液高貴又油膩,噴了厚厚的一層還是無法阻擋蚊子吸著你的血液;叮嚀防蚊液雖然號稱防小黑蚊,但露完營隔天皮膚還是癢到去掛皮膚科門診。

還有朋友使用偏方如:麻油、檜木精油或樟腦油來防蚊。

其實天然的成分往往無效或者是效果差,衛服部對於前往瘧疾疫區還是建議使用含有DEET的防蚊產品。 (衛服部蟲媒傳染病預防專頁)



終於找到有效的防蚊液


後來,有個朋友告訴我:「網路上有一罐美軍制式防蚊液,效果真的非常好!」


有趣的是,這罐美軍制式防蚊液,在一般通路完全買不到,只有在露營社團上面團購才有機會取得,好不容易請朋友幫我買了一罐,親自試用之後發現,效果真的是非常明顯!(PS. 不做推薦之用!選購防蚊液請選擇有衛署字號的產品。)

很好奇地看了看背後的成分標示:DEET 30%




使用含DEET防蚊液的八點建議:





第一:要噴塗在哪裡?


防蚊液要噴在任何暴露皮膚的地方。尤其是頸部、手以及腳背這些地方,很多人會容易忘記塗抹!或者是塗抹得不夠徹底。

一般來說臉部不建議擦。

防蚊效果要好的話不要只噴在衣物上面,而且DEET有可能會溶解某些尼龍或塑膠的衣料,有傷害衣服的疑慮。


第二:該怎麼擦?


頭頸部的皮膚要先噴在手上用抹的;小朋友的使用方法則是大人先噴在自己手上,再用塗抹的方式擦在小朋友的皮膚上面。盡量不要在密閉的空間內使用。

噴霧的劑型,仍建議以塗抹的方式為佳,尤其應該避免眼睛四周。


第三:濃度怎麼選擇?


成人建議至少使用15%以上的,但孩童則以不超過10-15%為宜。

DEET成分濃度越高原則上持續時間越久,但超過50%則效果不會再增加。因此,有些產品特意標榜DEET 100%等極高濃度,並不見得就是比較好的產品。




第四:定時補充最重要


記得要「定時補擦」!跟防曬油一樣,勤補擦,不要懶。至於補擦的時間,則可視包裝上的指示而定。


第五:先擦防曬再噴防蚊液


夏天去戶外運動,記得要先擦好防曬等防曬乾了之後再噴塗防蚊液效果才會比較好。


第六:天然成分如果萃取過程如不嚴謹反而可能對皮膚有害!


不要以為純天然植物萃取一定比較好,萃取的過程其實是需要用到非常多人工化學物質的,如果工序上沒有把這些有害物質確實中和或移除的話,殘留的化學物質反而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危害。


第七:戶外活動結束後正常沖澡即可


其實DEET很快就會被代謝掉,所以使用DEET之後並不需要特別做額外的清潔動作,正常洗澡即可。


第八:除了DEET外還有沒有其他有效成分?


除了DEET之外,有實驗證實有效的防蚊成分還有:Icaridin,IR3535以及Lemon Eucalyptus(不等於檸檬草)。

防疫不單單是政府的責任,最重要的是:注意清除家中積水容器,登革熱流行期若非必要盡量避免長時間待在疫區戶外。

DEET不建議使用在兩個月以下之嬰兒。




<延伸閱讀>


【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骨刺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下背痛
大富翁遊戲教我們的三件事:冒險、努力和運氣
「遊戲化」幫助孩子克服騎腳踏車的恐懼
陪兒子解說颱風路徑與風向的關係
「對敵艦猛烈炮擊吧!」-- 我把投籃練習變成超有趣的親子遊戲!
[抗塵蟎大作戰] 乾燥炎熱的高雄需要買除濕機嗎?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