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別再戰原廠藥或學名藥了!請給我療效好副作用低的好藥!

文.邱柏鈞醫師

學名藥(Generic Drugs)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

學名藥與原廠藥孰優孰劣的論戰,醫界、製藥界與學界的看法常常是南轅北側,學界醉心於研究各式檢驗技術與統計方法,以科學的方法驗證藥物的效果,製藥廠商則努力於製造更便宜的學名藥,並追求相同療效下的更低價格。

圖片取自網路 (原始版權標示為允許再利用)

今天,我想以一個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角度來談談這件事!

念大學的時候,醫生開給了我一顆Clarinase (俗稱曼陀珠),當時驚為天人。原來有一種藥物,吃完以後可以大幅緩解過敏症狀,就像「把水龍頭關上」一樣,上課不再「包餛飩」,去自習室念書時,也不必隨身攜帶「整盒」面紙了!而且Clarinase也比較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早上比較不用「咖啡配藥吃」。

不幸地,Clarinase退出了台灣市場。醫師們紛紛開始改開台廠的第二代抗組織胺,效果都不明顯,嗜睡情形也較為嚴重。後來有個台灣廠商,做了跟Clarinase類似包裝,外表也長得跟曼陀珠很像的藥物,但效果就是沒有Clarinase那麼穩定,副作用也較為明顯。記得那陣子,還掀起來一陣Clarinase搶藥潮。

如果現在還有原廠的Clarinase ,自費我也願意!(可惜有錢也買不到了!)

小朋友用的Augmentin原廠藥水



小朋友鼻竇炎或中耳炎時,耳鼻喉科、小兒科醫師有時會開Augmentin (一種抗生素) 給孩子吃。我並不是感染症的專家,我相信台廠的同成分藥物療效相似,但我還是會自費去買原廠的Augmentin藥水給孩子吃,為什麼呢?

我覺得抗生素藥丸磨粉後的味道真的很難聞 (就是我們小時候走進耳鼻喉科診所都會聞到的那個「藥味」!) 就算加了草莓糖粉一樣難以下嚥,有時候小孩子因為藥物太難吃而吐了,做父母的真的是很掙扎不知道是該給孩子重新吃一包?還是該冒著劑量不足的風險?

註:Augmentin藥水目前健保仍有給付,但因為藥價貴,多數診所改進台廠藥物。

學者專家們說的並沒有錯,原廠藥物和台廠學名藥,很多時候藥效是相同的。

可以討論的是:價格差距是否應該只根據「藥效」來決定?

市場經濟架構下,價格,應該是由供需來決定的。有網友舉了頭等艙與經濟艙來做比對,我的看法是:頭等艙與經濟艙「藥效」是相同的,因為同樣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消費者願意付出較高價格的原因,則在於服務、空間、禮遇等等的差別。藥品也是一樣,我絕對沒有說原廠藥就應該要比台廠學名藥高貴,而是保留原廠藥品的生存空間,回歸市場機制,對於廣大患者群來說絕對是加分的。

可惜的是,目前台灣的醫藥產業現況其實並不是單純的市場經濟,健保局掌控了很大的權力。

假設今天政府一紙命令,規定豐田汽車所出售的所有四輪汽車售價必須相同,我想我們得到的可能不會是便宜的Lexus,而是Lexus將從此退出台灣汽車市場。

那麼價格應該怎麼定?

其實市場經濟自然會給所有商品一個價格,如果原廠藥物太過高貴,藥效又沒有台廠學名藥好,副作用也是台製的比較溫和,那麼原廠藥物自然會被快速淘汰。所以健保局是否可以思考開放某些形式的選擇權?讓經濟的力量把好的商品 (藥物) 留在台灣?造福台灣的消費者 (患者) ?

最後,在台灣面臨出口下滑,科技業危機的當下,生技製藥產業的確是未來十年台灣產業的契機,衷心期盼台灣的生技產業能夠更加卓越,為台灣開創下一個黃金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