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面對未來,為人父母的十項自我修練!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結論:

父母該思考的是自己可以提供孩子什麼資源而不是多少金錢
 

在孩子的教育路上,父母們提供最重要的資源就是自己的時間與陪伴孩子度過難關的努力。


一、選科系比選學校更關鍵

今周刊曾經做過調查並列舉台灣大學科系的十八大學群,進行薪資水準等等的分析調查,提供給準備升大學的高中生們做參考。

我建議大家選擇的時候不要只考慮學校,選系比選校更重要,為什麼呢?我們應該把「科系」視為未來「專業領域的入場券 」,花時間陪孩子一起仔細思考他真正有興趣、有熱情並且覺得有發展性的「專業領域 」,作為自己職業生涯的基石,付出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與未來。

二、薪水當然很重要

對於中產階級的家庭而言,薪水當然很重要!

在觀念上我並不介意孩子或家長們以薪資水準當作是選擇專業領域的重要參考依據,但絕對不要當作唯一依據。如果只因為薪水不同,而選擇了某個自己其實並沒有熱情的領域,將來工作起來不但很痛苦,還會無法避免地埋怨工作、埋怨公司、埋怨老闆,埋怨自己懷才不遇,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

三、讓天賦自由

要仔細觀察孩子的特質,能力,喜好。鼓勵他嘗試,引導他去努力。
未來二十年,世界將變成怎麼樣?其實你我都無法想像,我們無法掌控怎樣的選擇在未來一定是最好 (或最賺?)唯有順從自己的心與熱情,得到的成就感才能夠遠勝於金錢!

四、財務教育

我認為所有父母絕對不能忽視的一件事就是:給予孩子正確的財務觀念!

你可以數學不好,但不能不會看標價!
你可以不懂微積分,但不能不會看圖表!
你可以不投資,但絕不能不懂得投資這檔事!


五、為什麼你不能不懂投資這檔事?

我看過太多的例子是:成功的專業人士,花費了一生的精力,開創了職業生涯的高峰,然後一場錯誤的投資,讓自己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國中課本說:「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

當你口袋有錢了以後,很多人就會開始找上你,遊說你從事不適合的投資。

「天啊!我兢兢業業了一輩子,竟然比不上人家的金錢遊戲!?」

「人家房地產投資客不事生產,竟然可以住豪宅、開名車?!」

加上成功人士常常容易過度自信,認為自己眼光超群,眼前這個理專真的是自己人生的貴人來的!

壓身家以後,才發現自己竟是最後那隻來不及下車的老鼠!

六、回過頭來談「金錢」

我認為父母們應該要進行一項自我修練:改變對待「金錢」的態度,要把「錢」視為一種資源,不要只把它看成是一串數字

每天汲汲營營於數字上面的多寡,並無法讓我們更開心、更有成就!

如果你把錢視為一種資源 (其實金錢的本質不正是如此嗎?貨幣其實是一種交換資源的媒介 ),你就可以更游刃有餘地決定你要用怎樣的資源,交換怎樣的能力?用怎樣的資源交換怎樣的機會?可以提供怎樣的資源,讓孩子能夠專注於發展自己的天賦?

七、花時間陪伴孩子,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我們可以用心觀察孩子的天賦與熱情,花時間陪他完成、鼓勵他、陪他面對失敗;父母無條件的支持,就是孩子最穩固的靠山,最重要的稀缺資源!

當孩子灰心時,不要否定他,陪他一起度過難關,等他心情平復後與他坐下來冷靜分析成敗的關鍵以及下次可以共同改進的地方。

八、沒有錢,又怎樣?

人家說「富不過三代」,有錢人家提供大量的金錢給小孩,但孩子是否能夠善加利用這樣獨特的優勢創造更大的價值,取決點還是在孩子的能力與態度。

我對「富不過三代」 這句話的看法是:孩子的成就與否,金錢絕對不是最重要的資源!

九、身為父母的我們該怎麼做?檢視你所擁有的資源!

其實也不必太緊張,只要你有支持小孩的熱情與夢想的想法,「努力提供資源讓他成就自己」這樣的想法與觀念就已足夠!為什麼呢?(請注意!我說的是提供資源而不是提供金錢!)

我們所能夠掌控的資源其實比你想像的多更多,只要你願意撥出自己的時間,願意坐下來耐著性子聽孩子說他的夢想,願意以邏輯更為清晰的方式替孩子分析作法,願意在孩子失敗時陪伴他,願意點燃孩子心中熱情的火苗。

十、現在就開始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想要改變,就立刻去做!相信您絕對不會後悔!



〈延伸閱讀〉..

談階級複製 - 我們真的有機會翻身嗎? 

什麼是中產階級?你是中產階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