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超級好玩 Lego Technic 系列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重點


為什麼這組樂高會讓我驚艷到想要寫篇文章,因為:

1. 他的機械原理與真車非常類似,甚至連方向機、變速離合系統都有呈現出來。
2. 讓孩子更了解齒輪的作動。
3. 老爸終於讓小弟搞懂「變速箱」不只是一根「桿子」。
4. 引擎的活塞真的會動,還有曲軸跟連桿。
5. 老爸自己也玩得很開心,驚呼連連。


汽車原理


老爸是個熱愛汽車的人,當然也會不厭其煩地跟兒子解釋引擎、變速箱、油門、剎車等等的作用原理, 為了讓他更了解,我甚至買了一些書來教他。




好幾次,我試圖解釋引擎如何利用曲軸,將活塞的往復運動轉換成旋轉的動能,但都沒辦法成功地表達給五歲小孩理解。前幾天逛樂高發現這組積木居然連活塞、曲軸都有做出來而且會動,我就決定買這組給兒子玩看看。




超乎想像的呈現


陪兒子組合的過程中,發現樂高的設計師真的非常用心,不只是活塞與曲軸,汽車的方向機柱、拉桿、離合系統、變速箱的作動都化成了塑膠積木,讓孩子在動手把一個一個零件組合起來的過程中更了解汽車的重要構件;每個部份組合起來還可以旋轉、把玩一番,過程就像在工廠建造一台真正的汽車。(當然有些機件的設計還是跟真車有點小不同,但基本機械原理都有呈現出來。)




小缺點


1. 無法跟樂高其他系列組合。
2. 不好拆開。他接合結構的設計關係,如果要分解困難度稍高。


結論


好了,我沒辦法寫太多,兒子又來叫我繼續陪他拼了。有點想明天去把 technic 那組賓士的拖板車買回家玩 (那組還有油壓桿)....



最新文章列表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