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兒牙門診鎮靜舒眠]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牙齒治療

作者:邱柏鈞




心臟手術前要把牙齒先治療好
醫療品質是一種不容妥協的堅持
用我們的專業幫助孩子


先天性心臟病


如果把全身的血管想像成灌溉用的水管系統,而心臟扮演的就是抽水馬達的角色 。正常的人類心臟有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而左心與右心分別扮演體循環(把血液打到全身提供全身氧氣與養份)與肺循環(把血液送到肺臟去取得氧氣)的功能。

不論是這些管路的組成或者是幫浦的構造出現了異常,就稱之為先天性心臟病。有的先天性心臟病會造成缺氧血與充氧血的錯誤混合(想像一下如果你家的自來水管跟糞管內容物有混和 XD );或者是某些關鍵的管路不通,血液無法輸送到該有的地方去(想像家裡大停水,但結果根本是大樓的水塔出現問題)

所以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孩一旦檢查出來,就要進行修補矯正手術。

矯正手術則根據病理機轉而定,有些種類的先天性心臟病(譬如心房中膈缺損)可以一次性手術完成矯正;有些較為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則可能需要階段性的手術(依據不同的年齡與發育狀況,分好幾次開刀)。


心臟手術與感染問題


先天性心臟病修補手術屬於重大手術,對於感染的預防要以最高標準來進行,不只是感染發燒的情況下不適合手術;當牙齒有感染、蛀牙也都有可能讓這些細菌有機會進入全身的血液循環,導致預後不良,所以如果能把蛀牙治療完成再來接受心臟手術對患者來說也是比較好的。


預防性抗生素


針對這些特殊的小患者,每個醫療處置都是一環扣著一環的,不只是心臟手術前要注意牙齒感染的問題,牙齒治療時也要注意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特殊注意事項。


三月的心臟病小朋友


今年三月份在寶貝兔親子牙醫診所有個有心臟病的小孩,需要進行全口的牙齒治療。

小朋友的心臟科主治醫師有特別叮嚀進行牙齒治療前要給予術前預防性抗生素,我們也一直抱持著最高的標準來進行所有的醫療程序,對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我們更是小心謹慎,術前在寶貝兔和我們團隊的群組裡就多次來回討論了術前抗生素的用法劑量與建議準則。


抗生素的選擇


下一步就是要選擇預防性抗生素的給藥途徑與劑型劑量。當然最簡便的方式是口服給予術前預防性抗生素,可是對於一個五歲的幼童來說,口服抗生素那股難聞的藥味可能會讓他難以下嚥,萬一在吞服的過程中不配合導致劑量不足,這也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

寶貝兔唐醫師和我們來回討論了好多次,我們還是決定要用最好的方式最高的標準來進行術前抗生素的給予,雖然增加了診所很多作業上的麻煩與複雜度,但只要患者安全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找到相同價值觀的合作夥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完成了先天性心臟病病童的牙科門診鎮靜治療,術前評估、病史詢問、身體檢查,針對病童特殊身體狀況所需要額外準備的事項,麻醉團隊與牙醫團隊完善的溝通與配合,讓這個孩子能夠輕鬆、舒適、安全地接受完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在一個早上兩個小時的鎮靜中,把全口的蛀牙一次治療完成。


心臟手術


「邱醫師,那麼過幾個月他可以去做心臟手術了吧?」

沒錯!牙齒治療好了,可能導致感染的來源在這次的鎮靜治療中被治療好了,孩子可以安心地接受醫學中心排定的先天性心臟病手術,還他一個健康的小心臟了。

「但這段時間還是要記得認真幫他刷牙喔!」我說


最開心的事


對我們來說,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和一群有著同樣堅持的夥伴,用我們的專業為孩子們付出,幫助這些孩子可以更安全更健康地面對未來的挑戰!

謝謝大家!感恩有你們!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