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小兒麻醉] 孩子感冒了怎麼辦?感冒藥該怎麼吃?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呼吸道感染可能為單純的上呼吸道也可能進一步發展為肺炎
如有感冒症狀還是要告知麻醉醫師,請麻醉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手術前感冒藥物需依時間規則服用,不需停藥(註)


兒童上呼吸道感染


兒童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毒性感染:rhinoviruses、adenoviruses 和 coronaviruses。

上呼吸感染對兒童接受麻醉的影響主要是:呼吸道敏感度上升以及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因為對上呼吸道黏膜的侵犯、化學傳導物質的改變以及反射神經系統的影響。上呼吸道感染亦可能影響肺功能,導致 FVC、FEV1、peak expiratory flow 以及 diffusion capacity 下降。


病史與理學檢查


鎮靜麻醉前需要詳細詢問孩子的病史,針對有感冒的孩子,會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有沒有發燒 (超過 38度 C) 、精神活動力改變、呼吸喘、咳嗽有痰、濃痰、鼻塞。

理學檢查時則會看呼吸道紅腫發炎的情形是否嚴重,並注意肺部聽診是否有異音、痰音。


鎮靜風險


上呼吸道感染會使得孩子在手術週期中發生咽喉痙攣、支氣管痙攣、血氧過低、嚴重咳嗽等狀況的機率增加。縱然大部分的呼吸道併發症,經過緊急處置之後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治療結果;但如果是嚴重咳嗽、黃痰、高燒,還是要等痊癒了之後再來接受鎮靜麻醉會比較安全。


圖片出處: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緊急手術


在醫院難免會遇到的狀況是:感冒中的孩子因為跌倒或車禍的關係骨折需要緊急手術。遇到這種情況就沒有辦法等到感冒完全好 (孩子也沒辦法忍痛那麼久),我們在臨床上就會改用其他的麻醉方式,譬如使用區域麻醉或並用靜脈鎮靜等方式,來減少呼吸道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相對於傳統的插管全身麻醉,使用面罩麻醉或靜脈鎮靜,因為不需要插管,對呼吸道的影響較低,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呼吸道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過敏體質的孩子,一直流鼻水怎麼辦?


如果只是清澈的鼻水,沒有發燒、極輕微咳嗽沒有痰,肺部聽診正常,經醫師詳細評估過後還是可以如期接受鎮靜。


手術前感冒藥該停嗎?


最常被家屬問到的問題是:「那麼孩子的感冒藥該什麼時候停?會跟麻醉藥物起反應嗎?」

一般治療呼吸道感染的藥物不外乎是:消炎止痛藥、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抗生素...等等。這些藥物不會跟麻醉藥物起反應,也不會延長麻醉藥物的代謝時間。在手術室預防性抗生素使用的標準裡面,抗生素在手術前 30分鐘給予本來就是正常的流程。

在手術的過程中,麻醉醫師也會視病人的需要,給予消炎止痛藥物、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擬交感神經作用劑等等,替患者在手術的過程中做最好的照顧與管理。


感冒藥該怎麼吃?


如果孩子在手術前仍有需要服用感冒藥物,那麼建議不要停藥,按照藥物指示的時間正常服用即可。(註)



註:本文僅供參考,仍須將藥物交由醫師做用藥指導。


參考資料:
A Practice of Anesthesia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



<延伸閱讀>
幼兒吞食異物的急救 (兒童的哈姆立克法)
小朋友開刀前該怎麼吃?
談孩子面對醫療處置的焦慮
[小兒麻醉] 兒童呼吸道解剖構造新觀念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