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西藏之旅:藏獒合照前你該知道的十件事。和藏獒、氂牛一起拍張美美的合照吧!攝影

作者:邱柏鈞




西藏的高原風景區路旁,常常可以看到裝扮華麗的藏獒或坐或趴在路旁;想跟這些又帥又霸氣的狗狗拍照嗎?該怎麼議價?又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呢?


一、藏獒怎麼來?


藏獒原為兇猛的犬種,在高原上為應付入侵者而有著極高的警惕性和極具攻擊性;馬可波羅遊記中對藏獒的描述為:「藏人的狗有驢子那般大,極為強健而兇猛,可以獵取一切野獸,特別是獵取氂牛。」

藏獒為兇猛的犬種,十分難馴養,原本是由「牧民」們所飼養,但近日因為觀光的利益,有些「農民」開始購買豢養藏獒,經馴養後帶出來供遊客拍照賺取費用。


二、該跟誰拍?怎麼選?





我建議先找你喜歡的風景,不要看到藏獒馬上興沖沖地停下來拍照,找個風景優美的大山、湖泊或是能夠呈現出西藏風情的景緻再停下來拍照會是比較不會後悔的做法。

但我們團體旅遊搭著遊覽車,就比較難自由選擇了,只能讓導遊帶著我們到一個好停車的地方拍照。

再來,建議您先看看藏獒的身心狀態,有些藏獒看起來就疲憊不堪,呈現懶懶的狀態,我覺得藏民要用動物賺錢至少也得維護一下動物的身心健康狀態,如果沒有妥善照料,動物不健康,我也不太想要讓這樣的主人賺這種錢。

況且藏獒本身是有攻擊性的動物,你也難保他身體狀況不佳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樣的危險動作?


三、照片拍攝地?





羊卓雍錯又稱「裕穆湖」、「白地湖」、「牙木魯克湖」。裕穆湖,藏語意為「天鵝之湖」。又因為該湖在白地附近,故稱白地湖。藏語「羊卓」意為「上部牧場」,「雍」意為「碧玉」,「錯」意為「湖」,合起來意思是「上部牧場碧玉湖」。漢語又稱「羊卓雍湖」,簡稱為「羊湖」。

羊卓雍錯 羊卓雍錯是西藏自治區第五大湖,藏南最大的內陸微鹹水湖。該湖與納木錯和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


四、收費方式?


大多數的收費標準都是:一個人跟一隻狗拍,每個人十元人民幣。我們的導遊在路上就一直跟我們說,他有朋友的藏獒可以一次跟兩隻狗拍(左擁右抱的感覺),收費他可以幫我們一樣談到每個人十元人民幣。


五、能殺價嗎?





在羊卓雍錯湖畔,其他人還在開心地跟那兩隻藏獒拍照時,我們到湖邊走走,看到了湖邊有人牽了一隻氂牛,老婆上前去詢問拍照的收費多少?

「一個人十元」老闆這麼回答著

「那可以拍幾張?」

「拍到你們高興為止。」

正好我們有兩對夫妻都想拍,就問他:「可以兩個人十五元嗎?」

老闆很快地答應了,我們也就開始開心地拍照。


六、可拍多久?


理論上是你想拍幾張就拍幾張,拍多久就拍多久,但建議付錢之前還是跟老闆確定一下比較好,然後等到拍完之後再付錢也比較不會有爭議。

不過其實也沒辦法真的拍很久啦!第一個原因是我們也搞不清楚藏獒的脾氣如何,坐在他旁邊還是有一定的壓力,氂牛沒有很大隻,我們也不想真的騎太久讓他太辛苦。另外就是很多人在後面排著要拍照啊!很快速地拍拍紀念照就差不多了。


七、可以拍幾張?


我們每個人大概都拍了十幾二十幾張各個不同角度動作的照片。

但還是建議事先跟老闆談定費用與內容會比較沒有爭議喔!




八、小道具需要收費嗎?


很多小販都會準備有當地特色的飾品讓我們帶著拍照,不用另外收費,但這些東西也是不斷重複使用的,如果介意的人可以自行攜帶需要的裝飾品。

但這些小道具其實都沒有味道啦!因為高原氣候非常寒冷乾燥,所以也不會有汗臭味或其他異味。


九、可以摸嗎?藏獒會臭嗎?


我其實有偷摸了一下藏獒。他們的毛很粗,硬邦邦的。但很明顯藏獒並不喜歡給人家摸,牠狠狠地甩了甩頭,還好沒有咬我一口 哈哈 。

其實藏獒有一種臭味,很像獅子的味道,不像一般的狗臭味。




十、有沒有危險性?


藏獒其實原本是兇猛的動物,經過農人馴養後帶出來供人拍照賺錢。建議還是注意自身安全,並隨時警覺動物的情緒身體狀態,以免發生危險。



延伸閱讀:<2017 西藏之旅相關文章>


西藏之旅:青藏鐵路車廂介紹 - 西寧拉薩直達列車 青海西寧車站 四人軟臥車廂照片
西藏之旅:西藏交通該怎麼安排?青藏鐵路乘車經驗,交通行程安排建議
西藏之旅:嚴重高山症的氧氣治療經驗分享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