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疼痛小惡魔會聲東擊西,對抗疼痛需要正確診斷!





腰椎退化


邱院長在看診時,偶有長輩很認真地指著自己的膝蓋到小腿,說自己就是痛這裡,睡覺時會抽筋酸麻,早上起床沒辦法下床,在邱院長做完一系列的身體評估與超音波檢查後,告訴患者治療計畫時,長輩又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明明是腳痛而你說我是腰椎退化?


舉例解釋


有時候我們是這麼解釋給長輩聽的:

神經就像是電話線,一條長長的從脊椎走到腳;如果今天有五個子女,分別住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住在高雄的老媽媽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打電話給各地的子女,確定他們一切平安健康。

突然有一天,高雄家裏通往台中那條電話線被老鼠咬斷了。

打電話給台中的女兒怎樣也打不通,老媽媽就開始擔心遠在台中女兒的安危,擔心她是不是沒錢付電話費被斷線了?擔心女兒怎麼還沒回家?

但其實問題沒出在台中啊!台中的女兒健健康康一切安好,需要修理的是高雄老媽媽家裡被老鼠咬壞的電話線,而不是遠在台中的女兒。

所以這樣了解了嗎?

問題出在高雄的電話線斷掉,但感覺沒辦法連絡上的卻是住在台中的女兒,該修理的問題根源不是台中,而在高雄。

神經系統也是如此!


要找出病因


治療完有些長輩還不死心,硬要邱院長對「痛點」打一針;這時只好使出殺手鐧:「你來本院治療前針對痛點打過這麼多次有好一點嗎?」

長輩說:「就是沒好人家才介紹我來你這裡的啊!」

邱院長:「在痛點打針的效果常常很有限,因為壓迫、發炎的問題不見得是在你覺得痛的位置。所謂的 Dermatome 或是輻射痛都有可能誤導我們,正確的診斷與治療真的非常重要!」


病灶與症狀相符很重要


同理,很多人在影像上看到腰椎退化滑脫,堅持就是這個骨刺壓到神經,導致自己的不舒服,臨床上我們也必須比對影像檢查所見病灶與神經症狀是否相符?

如果不相符合只能說明腰椎有長骨刺,但真正導致疼痛的關鍵點卻不在這個骨刺上。


Dermatome


先來一段 "Physical diagnosis of pain" 書中的原文:

In humans, the innervation of the skin, muscles, and deep structures is determined embryologically at an early stage of fetal development, and there is amazingly little intersubject variability. Each segment of the spinal cord and its corresponding spinal nerve has a consistent segmental relationship that allows the clinician to ascertain the probable spinal level of dysfunction based on the pattern of pain, muscle weakness, and deep tendon reflex changes.

皮膚、肌肉、深部組織的神經支配,在胚胎早期就已經決定了。不同神經有它支配控制的區域,當不同節的脊椎神經異常產生的問題會在不同地方,也會導致不同功能的異常。




Lumbar myotomes





Lumbar sclerotomes





圖片出處:Physical diagnosis of pain: An atlas of signs and symptoms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