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椎弓解離spondylolysis】年輕人常見的背痛原因





這陣子好幾個年輕人來蕙林診所看背痛,有二十歲的男大生,也有初出社會的美女新鮮人。他們共同的症狀是:「背痛」,一種深部的疼痛,睡覺翻身時疼痛,睡醒伸懶腰時也很痛,坐一段時間就開始腰酸,找不到一個舒適的姿勢,在沙發上看電視只想躺下來。

到大醫院檢查,有些醫生說X光片、核磁共振掃描都很正常,請他回去吃止痛藥復健多休息。但症狀一直沒改善。

有些人則可以在X光片上面看到椎弓解離的表現,但脊椎沒有滑脫的情形,依然請患者吃藥多休息,搭配復健與核心訓練,試圖增強脊椎的穩定度,改善疼痛的情形。

有些人痛了十幾年,在影像上已經可以看到骨刺的生成,甚至脊椎滑脫的情形,醫生說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了!但患者心想:「我痛了十幾年日子也是這樣過,真的要開刀嗎?我很怕開刀。」


症狀表現


椎弓解離,椎弓疲勞性骨折的一種。某些體質上椎弓較弱的患者,或喜歡運動的年輕人做一些腰椎受力較多的運動,譬如足球、重訓、體操、舉重;工作上常需要搬重物的人,常用到腰背的力量,當組織強度不足,或是用力的方式不正確,常常有壓力壓迫在椎弓上,就容易發生骨折的現象。

一般來說,人類三十歲時骨質密度達到巔峰,三十歲以後骨質開始慢慢流失,四十歲以上韌帶的強度也會開始下降,當脊椎強度下降,支撐力較弱以後,也會導致脊椎的問題。




當椎弓解離的情況發生,脊椎環形結構受到破壞,支撐體重與衝擊能力下降。進一步導致脊椎的不穩定,無法維持在正常的位置,就會出現脊椎滑脫症。

更嚴重可能壓迫到脊椎神經,導致腳酸麻、疼痛無力、抽筋等等的現象。


治療方式


針對椎弓解離的治療,有分為手術治療與保守治療模式。在再生醫學與增生療法的發展後,介入性治療也成為一種非手術的治療選擇。

以下將一一做介紹:


手術治療


當出現嚴重脊椎滑脫,或是腰背嚴重疼痛、神經症狀在保守治療方式無效的情形下,可以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方式主要有兩種:椎弓修補術與脊椎融合術。脊椎融合術是比較常見的手術方式,有著成功率較高,手術發展也較成熟的優點,但因為將脊椎釘鋼釘固定後,會影響脊椎的活動度,之後身體的活動會受到限制或需要其他節脊椎來進行代償,久了之後容易有後續問題發生。

相對上,椎弓修補術的好處是可以維持完整脊椎活動度,手術傷口也較小,但手術的成功率較低,手術困難度較高,仰賴外科醫師的經驗技術。若手術失敗需要再次手術。


保守治療


許多年輕人出現了下背痛的情形,考量到脊椎的活動度,多不考慮手術治療,以保守治療為優先。

保守治療包含了:休息、復健、藥物治療與使用軟式背架。


核心肌群很重要


因為椎弓解離和脊椎穩定度不足脫不了關係,所以做核心訓練或瑜伽就成為最近熱門的選項之一。




脊椎旁的核心肌群與韌帶骨骼系統,是提供脊椎穩定度非常關鍵的構造。當椎弓骨折之後,適度訓練核心肌群使之增強以代償脊椎的穩定能力,除了可以減輕疼痛以外,較穩定的脊椎也可以幫助我們擁有比較好的坐姿站姿,對減緩脊椎退化惡化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背架不要一直穿著


使用背架、軟式護腰可以改善急性疼痛,暫時性緩解背痛症狀,但不建議長期配戴!

這點非常重要!

許多長輩喜歡戴著背架或護腰,認為這是一種保護,甚至會遵遵要求背痛的年輕人也要一直穿著護腰。若沒有醫學上的理由經醫師要求要使用背架,長期穿著護腰會導致脊椎附近的核心肌群萎縮,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進而使脊椎的受力增加,長久以後反而會惡化脊椎症狀。


不建議去整脊


整脊在美國是一種受認證的治療方式,需要證照才可以執行。但在台灣屬於傳統民俗療法,不歸衛福部管,換句話說就沒有一套完整的認證流程,確保幫你整脊的師父專業度如何?是否知道哪些狀況可以幫忙?哪些狀況反而可能惡化症狀。

本院常遇到的現象是:

長期腰酸頸疼的患者,在某次整脊治療以後突然嚴重麻痛無力,甚至手抬不起來,腳行走無力,然後來本院求診。

要知道椎弓解離本身的病因是「不穩定」,也就是脊椎的強度不足,甚至可能有過度滑動偏位的狀況,再以外力強加拉推扭,很容易導致症狀惡化。


再生醫學


現在,我們已經了解椎弓解離造成的問題是「脊椎不穩定」「強度不足」,治療的策略除了止痛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增加脊椎的穩定度」。

脊椎的穩定度除了骨骼關節以外,很重要的就是韌帶、肌肉系統。再生醫學使用增生療法與 PRP注射,利用自體的生長因子,促進關節、韌帶系統的修復強化,從而改善脊椎的穩定度。

當脊椎的穩定度增加以後,脊椎的受力較平均,關節發炎退化的情況改善以後,背痛的情形就會改善。




術後照顧


經過一個療程的增生注射,再配合上適度的核心訓練與注意生活中坐姿、站姿,保持愉快的心情,多數患者都能感到明顯的疼痛減緩。

最重要的是:疼痛常是因為一開始的傷,引起不穩定,而這樣的「不穩定」會傳導到身體其他部位,大腦自然會去調控代償疼痛,導致姿勢不良或其他組織過度受力,又引發進一步的退化與不穩定,是一種惡性循環的過程。

使用止痛藥物只是讓大腦減少對疼痛的感受,組織的不穩定持續惡性循環,可以短期使用,但長期還是建議找到病因加以治療。

再生醫學中的增生治療與血小板注射PRP使用的藥物本身不傷肝、不傷腎、不傷胃,為自體血液純化萃取而成,是新世代非常值得推廣的治療方式。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




1. Prolotherapy, PRP 於此屬於 off-label use
2. 圖片翻拍自:Kinesiology of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4th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