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皰疹神經痛】務必儘早接受介入性治療





「醫生啊,隔壁鄰居皮蛇神經痛到睡不著,說來這裏看三次就好了!他叫我趕快來找你!」

「我已經一年多吃不下也睡不著了!你一定要救救我!」


皰疹神經痛治療務必把握黃金時間


帶狀皰疹發作後會伴隨劇烈的疼痛,稱之為皰疹神經痛。傳統上的治療方法包括了:口服消炎止痛藥、口服類固醇、抗病毒藥物、止痛貼片、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等。

醫生們往往會安慰病人,要他們耐心等待,說疼痛情形會漸漸緩解。但仍有相當大比例的患者,在皮膚水泡漸漸恢復之後,疼痛的情形依然劇烈,慢慢地慢性化,成為慢性皰疹神經痛。這樣的痛苦,如同電流從皮膚流過,撕裂劇痛,甚至連穿脫衣服的輕微碰觸,對他們也宛如刀割一般痛苦。

平時,皮膚下宛如數以萬計的螞蟻在鑽動,有些人會疼痛如火燒,嚴重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品質。


皰疹神經痛的藥物治療





使用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來治療皰疹神經痛,可能造成頭暈、嗜睡、平衡失調造成老年人跌倒的風險增加,也可能產生解尿困難等等的困擾導致醫囑遵從性下降,對於疼痛的控制與緩解也不利。

若使用過量的消炎止痛類藥物,則可能造成肝腎功能的損傷。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治療疼痛,又不需依賴大量強效藥物呢?


介入性疼痛治療





首先,我們參考 Korean J pain 2017 的一篇系統回顧分析文獻:

PHN incidence at 3 months was also significantly lower in the nerve block groups in comparison with groups that were administered standard therapy (7.3% vs 19.4%, P = 0.006).

結論是:有接受介入性治療的組別,皰疹神經痛的情形有顯著意義的下降。


The incidence of postherpetic neuralgia was significantly lowered in nerve block treatment compared with control standard treatment at 3, 6 and 12 months.



網路上容易看到一種說法,要大家施打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號稱能夠治療皰疹神經痛。

在此務必做個澄清: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一種針對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所做的專一性治療方式,在皰疹神經痛的患者中,的確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由這篇醫學文獻我們可知:單做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對於皰疹神經痛的幫助並不大,需要配合上硬脊膜外注射、神經阻斷術、各種神經根注射術等等的技術,統合成一套治療模式,對病患的治療預後才能得到效果。

蕙林診所對皰疹神經痛的患者的治療經驗與治療內容亦是如此,我們會依照患者的疼痛狀態、位置、頻率、協同症狀進行個人化的治療安排。院長為疼痛專科醫師,專精於整合各式介入性治療技術,期望能為病人帶來最大的福祉。




這張研究報告是說:重複施作神經阻斷術、介入性治療,才可以真正減少皰疹後神經痛。

所以啊!還是要再一次強調:「來蕙林診所接受疼痛介入治療務必按時回診!

我們做的治療方式是國際上標準的治療模式,不是打止痛針,一定要規律回診,並且進行完整適切的治療,才是最佳的選擇!


結論


皰疹神經痛一旦慢性化,對家庭、個人生活品質、社會、生產力都會造成巨大的負荷。以前的年代,沒有有效的方法可以預防皰疹神經痛的慢性化,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務必要盡早接受治療!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