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下背痛原因】腰椎小面關節檢查:Kemp test



圖片出處:Physical diagnosis of pain

下背痛的原因很多,除了常見的肌肉筋膜系統疼痛以外,腰椎神經根壓迫以及腰椎小面關節炎所引發的疼痛在下背痛的患者中,佔了一半以上之多。

當大家出現下背痛的狀況時,是否常常都是去照一張X光,然後就開始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或是復健醫療?台灣人也很流行整脊以及傳統推拿的方式(這部分改天有機會再談)。

但小面關節的疼痛其實不是X光所能夠診斷;若脊椎不穩定、小面關節退化導致的疼痛,在影像上若沒有仔細觀看,常常變化都非常輕微或根本無法藉由核磁共振掃描 MRI、電腦斷層診斷。

在臨床上,詳細的身體檢查才是診斷疼痛最佳且必要的方式之一。民眾千萬別迷信高階影像檢查,在疼痛的診察中,醫師的經驗、醫師的雙手、詳細的病史詢問,才是診斷疾病的關鍵!


Kemp test


本文想要跟大家分享下背疼痛的原因之一:腰椎小面關節的檢查 Kemp test

簡單的說,就是患者站著,然後請患者腰部向後仰,然後再做旋轉的動作。如果有腰椎小面關節的問題,就會引發疼痛的現象。


常見症狀


至於腰椎小面關節的問題可能導致哪些臨床症狀呢?

多數人會覺得下背痛,有時候會痛到腰部側邊,初期單側比較痛,如果拖久了沒妥善治療,有些人開始會覺得兩側腰都很痛。向後仰會比較痛,旋轉腰部更痛,初期患者會覺得稍微駝背會比較舒服一點,久而久之變得姿勢不良,更有甚者會有點像資源回收的老人家那樣,佝僂的姿勢行走。

部分病人會有輻射痛的狀況,常見的輻射痛位置在屁股及後大腿處,所以會覺得屁股延伸到後大腿處會酸酸麻麻痛痛的。

也因為腰椎小面關節的退化疼痛是關節退化不穩定導致的問題,嚴重時患者會不太敢做大動作,會有腰部僵硬,動作起來會有點像機器人一樣。


治療方法


臨床上,我們會配合超音波的掃描,看看小面關節是否有膨出或骨刺的產生?當然最重要的是病史詢問與身體理學檢查,很多患者腰椎開過刀後仍覺得不舒服也常見是小面關節的問題所引起。

依照各人的病況不同,治療方式可以有:局部注射消炎藥物、增生治療、生長因子注射等等。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