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看不見不代表沒蛀牙!建立牙線使用習慣

作者:邱柏鈞




前言


任何健康的生活習慣都需要刻意去建立。我仿造書上的「獎酬模式」來建立自己使用牙線的好習慣。各位父母幫孩子刷完牙也別忘了要用牙線喔!


醫病關係與習慣建立


記得當初在成大家醫科學習時,老師們諄諄教誨:「要和病人建立『關係』,讓病人喜歡你,願意配合你的治療,站在病人的立場去想該怎麼樣做對他們會更好?調整藥物頻次用法,根據患者的生活型態給予適當的飲食與生活指導,讓他們更容易養成新的健康習慣,進而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

譬如要病人少吃鹽,如果只是教條式的要他們「吃清淡點」,就算病人暫時配合,但新的習慣並沒有融入他的日常生活之中,他還是沒辦法擁有一個健康的新生活模式。


兒童牙科鎮靜


開始負責高醫的兒童牙科鎮靜麻醉之前,我對牙齒保健的知識很大部分還是來自醫學院時期所上過的牙醫學概論。在開始負責兒牙鎮靜麻醉之後,每天上班都花很多時間跟兒童牙醫師們一起努力,工作上除了解決兒童牙醫師們在臨床上鎮靜病人所遇到的問題之外,也試著詢問他們治療的步驟、細節、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小蛀牙是光用肉眼看不出來的。兒子幼稚園附的牙齒塗氟,縱使回函說牙齒沒有問題,其實也不見得是絕對沒有蛀牙,最好還是定期帶去給兒童牙醫師檢查,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攝 X光,才能看到齒縫的一些小蛀牙。

兒牙醫師們也常常提醒我刷完牙後要幫孩子用牙線!


固定用牙線


要幫孩子用牙線清潔,首先,我總得要先要求自己每天固定用牙線吧!


更了解病人的想法


說的容易,但做起來確實有其難度存在。

就像一個嗜吃甜食、無肉不歡的糖尿病患者,你要他一下子改變飲食習慣,清淡的三餐,出門帶白開水,在烈日下辛勤的勞動後竟然沒辦法買杯清涼消暑的飲料解渴;累了一天回到家,餐桌上擺著的竟然只有粗茶淡飯,連白飯都限量供應,難怪病人常會說:「甘願吃到死,也不要死後沒得吃!」


新習慣的養成


很多好習慣其實是:很多人常常叮嚀,然後加上自己願意,常常做、固定做,漸漸的才會變成新的習慣。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書中提到以「獎酬模式」來建立新習慣;習慣的養成步驟是:結合提示、慣性行為和獎酬,然後創造出渴望,就會打開習慣迴路的開關。


尋找獎酬


要建立新習慣,利用獎酬模式來激勵自己是個很有效的方法。首先,我很愛喝氣泡水,家裡冰箱常備著 Perrier 的氣泡水,我總是喜歡在吃完晚餐以後,喝一些氣泡水來洗刷口內殘存的食物味道,也享受著二氧化碳泡泡在嘴中的感覺。




再調整


當然,以牙齒保健的觀點來說,碳酸飲料可能會侵蝕、損害牙齒。

所以,在習慣建立的初期,以適當的獎酬來幫助自己;在養成新習慣之後,就可以調整獎酬內容,譬如我現在刷牙後改喝一小杯冰開水,感覺也是很讚的!


長期獎酬


經過一段時間的執行之後,牙齒的確變健康了!這時候,獎酬就不再僅限於初期設立的「氣泡水獎酬」,而是「刷牙牙齦不流血了!」感覺非常的棒!

到了這種階段,身體開始因為優良的健康習慣真正得到好處!不管有沒有初期獎酬,新的習慣都可以繼續下去。

所以,一開始在設立獎酬的時候,不見得一定要是多健康多好多政治正確的獎酬,而是心裡喜歡,希望獲得滿足的慾望。建立初步的習慣之後隨時可以再調整。


結論


當你想要建立新習慣之時,要去檢視自己的興趣喜好與生活模式,尋找對於自己有用的獎酬,然後持續做,新的習慣就比較容易被養成並且融合在生活之中。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