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對敵艦猛烈炮擊吧!」-- 我把投籃練習變成超有趣的親子遊戲!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孩子最近很迷海軍和「戰艦世界」遊戲。我把「投籃練習」轉化為遊戲中的海戰:球打到籃框籃板就是擊中敵艦,投進籃框就是「擊沉」敵艦。兒子從原本的意興闌珊變得積極又努力,球技當然也是進步神速。


熱愛船艦的兒子


每次去漢神巨蛋逛街的時候,兒子總要去書局的軍事區逛逛,他雖然害怕血腥的場面,但卻很愛看軍事相關的書籍,自從有次讓他發現了一本《大和號的末日》一書,他就成了海軍迷。每天纏著當初在海軍當過兵的外公問艦艇的故事,還鼓起勇氣想去詢問在長榮海運擔任船長的鄰居關於貨櫃輪的事情。


戰艦世界


平常在家,他也常常要我們在 Youtube 上面搜尋戰艦的影片給他看,其中最吸引他注意的,就是「戰艦世界」(World of warships) 的 youtube 廣告片影片。它利用動畫的方式,震撼地表現出海戰場景中砲擊、施放魚雷、以及二次大戰螺旋槳戰機纏鬥的畫面,是我們在電影或是真實紀錄片中很難看到的視角。

前陣子老婆想要訓練兒子自己睡覺,就想出了「自己睡一晚,隔天就可以玩一次戰艦世界」的方式來獎勵他。身為老爸當然得趕緊下載安裝「戰艦世界」遊戲來看看這遊戲到底該怎麼玩?屆時又該如何引導他?




下載安裝


戰艦世界的操控模式有點像 CS,使用「W, A, S, D」來操控艦艇的航行,使用滑鼠移動來瞄準敵方戰艦,右下角還有地圖顯示各船隻的相對位置。說真的,這款遊戲是給大人玩的,幼稚園小孩根本沒辦法勝任;如果以「自己睡一晚,隔天就可以玩一局戰艦世界」這樣的獎勵,我覺得有可能會得到反效果。

可是戰艦世界有點好玩,老爸自己有點迷上啊~~


睡前時光


兒子洗完澡到睡覺這段時間,是我們家固定的父子時光。

「爸爸,等一下到我房間陪我喔!」是兒子每天吹完頭髮後固定會說的一句話。

這固定的親子時間裡,可能是講故事,可能是疊積木,可能是下圍棋、跳棋,也可能是玩撲克牌或桌遊,但最近小弟最喜歡問我:「爸爸有要去開戰一下嗎?」

然後兒子就會興味盎然地在我旁邊當我的「副艦長」,幫我指引敵艦,觀察是否有來襲的魚雷?被擊中失火時,他還會提醒我要趕緊滅火。


艦隊


「戰艦世界」遊戲中的戰艦一共分成四類:航空母艦、主力艦、巡洋艦、驅逐艦。

我們現在只玩到第三階級,沒辦法選航空母艦,只能就其他三種艦艇來簡單介紹:

驅逐艦航行速度最快,也最靈活,遭遇敵方砲彈轟炸時,可以快速轉彎或躲至島嶼後方進行防禦。驅逐艦的長度較短,得到的好處不只是靈活,當敵方遠距離攻擊時,較小的船身也不容易被敵方擊中。但驅逐艦的火力最小,裝甲的厚度也是四種艦艇中最弱的。

主力艦航行速度慢,轉向所需的時間距離也較大,船身長,較易被敵方鎖定攻擊。但主力艦的火砲威力大,裝甲保護力佳,近身對戰時,敵方艦艇可能三兩下就被撂倒了。


投籃比賽


今年兒童節,我們社區大樓要舉辦兒童節的投籃比賽。可是兒子平常並不愛打籃球,我和老婆其實很擔心兒子缺乏練習一直投不進可能產生的挫折感,讓他將來更排斥打籃球;所以利用假日下午帶孩子到社區的兒童遊戲區練投籃。

兒子隨便丟個一兩球就到旁邊玩其他遊樂設施了,老爸在旁邊陪同練習鼓勵效果也是有限。


遊戲化投籃練習


教了他幾個投籃的姿勢以後,他投出去的球漸漸碰得到籃框了;我開始在旁邊配音:「擊中敵方甲板區」、「擊中敵艦主炮塔」、「擊中敵軍雷達」....。

擊中的標的根據準確度而定,如果球有打到籃框,那麼我們開砲擊中的部位就會是敵軍船艦的重要部位;如果球只有碰到籃板,那麼我們的砲彈就只打到敵方船隻較不重要的區域。

原本意興闌珊,要投不投的兒子,開始非常積極的投球,非常迅速地去撿球。

「擊沉敵方主力艦!」

「你剛剛命中敵方的彈藥庫,彈藥庫爆炸敵方主力艦沈沒了。」

進球得分就代表把敵方的艦艇擊沉。

「爸爸,那我們現在要攻擊敵人什麼船?」

小弟變得可熱衷的勒!跑來跑去一直投籃完全不喊累!


和孩子一起迷上一件事


和孩子一起迷上一件事,然後擴大應用,再把日常生活中困難的事情轉化成有趣的遊戲。原本枯燥的投籃練習,變成了有趣的海戰,讓孩子自發性的想要練習再練習,在過程中孩子的準確度也是越來越進步,進步到一定的程度以後,孩子也會越來越有自信心。



<延伸閱讀>
「遊戲化」幫助孩子克服騎腳踏車的恐懼
大富翁遊戲教我們的三件事:冒險、努力和運氣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