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泰國.曼谷] "KOB KHUN KRAB" 錢的力量與快樂的價值

文.邱柏鈞

剛剛拜讀了范疇先生 《當人重新開始尊重一塊錢的時候》頗有感觸。


我們剛剛結束了泰國旅遊,我們夫妻倆都喜歡自助旅行,除了時間上的自由,帶幼齡孩子同行也較為輕鬆寫意。行前,我負責的總是訂機票、訂飯店、手機國際上網、研究換匯資訊、保險等等自己擅長的工作;而老婆負責的,則是行程中的各式瑣碎事項,包含了交通、行程、景點、紀念品等等的「重要工作」!

「泰國計程車司機都不找零的,記得要備好零錢!」 出發前老婆再三叮嚀。



泰國的計程車如果按表計價,起跳價是 35 THB,一公里後每400m再加 2 THB,如果司機願意按表計價(其實如果你請飯店幫你叫車都會是 "by meter"的),其實是相當划算又舒適的選擇。 記得剛到曼谷正好是下班時間,我們下榻的Maduzi飯店偏偏又在市中心區,機場的TAXI service 是不能夠拒載也不能喊價的,原本約三十分鐘的車程總共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那年輕司機表情充滿了無奈,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依然默默認真開著車把我們送達。

到達時跳表跳到了293 THB,我拿了四張一百元泰銖給司機,跟他說:keep the change。那年輕的臉龐露出了燦爛的微笑,不只是他揮去了塞車的痛苦,我們一家人也是快樂地展開我們的曼谷之旅。


某個星期六,我們包計程車載我們到 Amphawa floating market,在台灣時就先用Facebook跟local tour談定1700 baht 包車從13:00 ~ 21:00。下午一點計程車司機準時到達,塞車塞到Amphawa水上市場時已經接近下午四點了,司機提醒我們如果要在九點前回到曼谷的話,七點半一定要上車出發。


在老婆大人的安排中,Amphawa水上市場遊船看螢火蟲是重點行程, 所以我們火速地找到了賣船票的船家,敲定6:40pm開船 7:30pm結束的螢火蟲行程,並且把金額付清。誰知道這船家為了多賺點,超過開船的時間還是不出發,不斷地在岸邊叫賣,遲遲等到了七點多才願意開船,我們雖然有著時間的壓力,但船上其他泰國遊客都沒說話了,我們不會說泰文也不曉得該怎麼據理力爭?

無視於開船時間早已超過半小時,船家依然繼續拉客要等滿船才願意出發

延遲出發的結果當然就是遲到了

泰國的七月是雨季,這幾天每到晚上八點左右就會開始下雨,好不容易回到岸上,我們拉著兒子三步併兩步在雨中努力地跑回和計程車司機約定的地點,還多買了一杯泰式奶茶想要跟他賠賠罪。好不容易來到停車場,司機臉上沒有任何不悅的表情,還先發動好車子站在雨中等我們到來。

晚上八點多,Amphawa其實算是鄉下,路上的車子不多,大眾交通工具也都已經結束營運;但好景不常,就像台灣一樣,周末夜進到大城市的高速公路總是塞車的,我們就這樣塞在雨中的高速公路上,兒子很累,我們也很疲憊;司機在不斷變換檔位(泰國很多轎車都還是使用手排變速箱)的同時,還盡責地控制離合器來減少車輛頓挫感(會開手排車的應該懂我在說什麼)。

半路上司機的老婆還打電話來催人?

然後司機的手機響了,司機用無奈又抱歉的語氣與對方說話,我想應該是太太打來關心(生氣)的吧?

回到曼谷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我們用中文討論著該給多少小費?超時費?我們已經決定司機說多少錢就給多少錢,不到兩千就給兩千元了,畢竟人家也是周末放棄陪家人共享天倫的機會,外出開車賺錢養家活口。

「因為我們回來時已經超過九點了,我們總共應該要付給你多少錢呢?」到達時老婆問他。

他愣住了,空氣凝結了約三十秒,司機才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說出了 "one thousand and nine hundred baht" 。我們給了他兩千元,司機開心的收下說了 "KOB KHUN KRAB" (謝謝),希望他今天賺回家的錢,能稍微減緩他老婆的怒氣。


我並不是亂花錢,但與其努力蒐集一元、五元、十元的泰銖硬幣,旅程中,我們還付得起的,多給人家一些,少計較一些,我們也賺到滿滿的服務與愉悅的旅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