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運動神經阻斷程度評估方法

作者:邱柏鈞 醫師

將區域麻醉技術應用在小兒手術後的止痛,可以大幅度降低使用靜脈止痛藥物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減少術後疼痛,讓父母更容易照顧進而提升患者與主要照顧者的滿意度。

圖片取自網路


所謂區域麻醉,就是藉由超音波導引、神經刺激器或者是表面解剖學定位的方式,將調整過濃度的局部麻醉藥物 (或其他止痛藥物) 注射到支配手術傷口部位的神經附近,降低疼痛刺激的神經傳導,進而達成降低術後疼痛的目的。

但所有醫療行為其實都一樣,有其優點與風險存在,區域麻醉的好處就是止痛效果很好,且藥物主要只作用在局部 (我們希望麻醉的區域),比較不會受到肝臟、腎臟功能不佳的影響,也比較少有全身性的副作用發生。區域麻醉除了少數幾個非常少見的嚴重副作用外,比較常見的就是暫時性的肢體力量下降,醫學界有相當多的研究其實就是在探討區域麻醉所使用的藥物劑量、濃度,希望在可接受的副作用程度與良好的止痛作用間取得一個最好的平衡。當然這樣一個良好的平衡也仰賴有經驗的麻醉醫師執行。

圖片取自網路

所以,評估患者的神經阻斷程度就是一個重要的工作了;我們一般會採用Bromage Scale來做為評估患者術後神經阻斷程度的工具。評估患者術後運動神經阻斷情形後,就可以更精準地給予家屬衛教,讓家屬更容易照顧術後的孩子;又或者需要進一步的觀察,以達到更安全的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