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泰國.曼谷] 這樣換匯泰銖最划算 我節省了8%

文‧邱柏鈞



我七月底的泰國之旅,約莫是在今年五月的時候就決定了。

確定了旅行地點,搞定機票、住宿;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換匯這檔事了!該如何換到最好最漂亮的匯率?比較銀樓、台銀網路換匯等等的管道在網路上早有許多教學文了。這次我要分享的,是比較少見的換匯方式:

先換成美金到當地再換成泰銖

為什麼我會這麼做呢? 原因如下:

美元對亞洲貨幣升值的預期心理

會有這樣的策略當然最開始的考量是美國聯準會結束QE後,各大媒體、金融機構紛紛開始預測美國是否會在今年九月升息,在這樣的預期心理效應之下,亞洲貨幣兌美元在短期之內走跌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保值考量

美元相對於其他國家的法幣,在世界中的流通量是最大的,各國政府也都擁有一定數額的美元儲備,就個人資產配置角度來說,美元是僅次於黃金的一種保值選擇。

匯差考量

很多銀行體系(或其他跨國金流機構)的匯率交換機制,其實是先把你目標貨幣換成美金再換成台幣,而產生「兩次匯差」的情形,所以如果前往東南亞旅遊,多數人習慣在當地盡量把現金花完,不然把現金帶回台灣試圖換回台幣時,會發現一來一往間的匯差真的相當不划算!但各位是否有發現美金對各國貨幣的匯差其實都不大?

很多泰國當地的Currency Exchange都不額外收取美金換泰銖的手續費 (只有匯率漂不漂亮的問題), 我們帶美金前往泰國旅遊,需要泰銖時再在當地把美金換成泰銖來使用,就不必擔負著持有太多泰銖的問題了。而且如果你這次沒把美金花完,下次去其他國家時一樣可以用不錯的匯率把美金換成該國貨幣。

所以,今年五月時,我把預算中所需要的泰銖額度,先至台灣銀行換成了美金;當然也順便換了幾千塊的泰銖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為了旅途的財物安全,其實大額的部分我帶的是美國運通發行的美金旅行支票,將來有機會再另行為文討論。


美金現鈔與旅行支票



接下來我們來看幾張圖:

這是台銀近三個月的即期泰幣賣出匯率:

這是台銀近三個月的即期美金賣出匯率:



我們可以看到這段時間以來,台幣真的是非常弱!對美元大貶,對泰銖也是貶值 (台灣人真的很可憐耶~)


以下這張圖是USD/THB匯率走勢:




我們可以看到泰幣兌美元一樣是呈現貶值的態勢。

簡單的說:各位是否發現這幾張圖中的線條都隨著時間越來越高?意思是各位手中的台幣能夠換到的美金越來越少,相同台幣能換到的泰銖也越來越少;這段時間以來,一元美金能換到的泰銖卻是越來越多。

以換一萬泰銖為例:


若2015年5月14日我要換得10000泰銖,我總共必須花費新台幣9511元
 
10000 * 0.9511 = 新台幣9511元


若以2015年5月14日將台幣換成美金,7月31日再將美金換成泰銖,我只需花費新台幣8721元


10000 / 35.09 = 285美元

285 x 30.6 = 新台幣8721元


如果你想換一萬泰銖,到台灣銀行買進泰銖現金需要花費新台幣9511元;而我採用的方法卻只需要新台幣8721元,足足省了790元

-------------------------------------------------------------------------------------------

後記:8/11中共宣布改變人民幣中間價計算方式後,亞洲貨幣進一步大跌,若以8/20日的匯率計算,又省更多了,省了940元 (接近10%)。

10000 / 35.699 = 280.199 美元

280.199 x 30.6 = 新台幣8571元

 (外匯有一定的風險,請仔細評估後自行決定負責!僅分享此次換匯經驗,不代表未來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