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兒童傷口疼痛的客觀評估方法

作者:邱柏鈞醫師

 

綜觀全世界醫療界,兒童的疼痛問題,常常未得到最妥善的處置,原因至少有:

第一,幼兒無法清楚而正確地表達自己的疼痛。
第二,部分臨床醫師對兒童疼痛的認知不足,且缺乏兒童止痛相關經驗。
第三,臨床醫師擔心止痛藥物的副作用,保守使用止痛藥物。
第四,父母對於兒童疼痛的不熟悉,要求過多止痛藥物給予,致使兒童處於不必要的風險之中。


高品質的專業麻醉團隊,提供的不只是手術全期麻醉安全上的照護,在疼痛的部分我們致力於建立客觀,有效率的方式,來評估兒童的術後疼痛問題,並給予最妥適的處置。


兒童疼痛的客觀評估


小於6歲的兒童,常常無法精確表達自己的疼痛感受,所以麻醉臨床上我們不是被動的等待病人告知疼痛的情形,而是主動地以觀察患者表現的方式來評估兒童的疼痛與積極的介入治療。


兒童常見的臨床疼痛評估量表





過去二十年來,客觀的量化評估兒童疼痛的指標陸續被提出,然而有些量表適用的年齡層較為受限,有些量表其適用目標情境是加護病房接受鎮靜的患者,有些量表適用的則是慢性癌症疼痛兒童。
在術後傷口疼痛的評估方面,1997年發表的FLACC Scale是近年來較受到科學界信賴的術後疼痛評估量表,在數個大型的臨床研究中展現了很好的效度,是被廣泛使用的疼痛量表之一;他主要是從臉部表情、腿部動作、身體動作、哭泣以及可安撫性來評估病人疼痛的情形。


新的兒童疼痛量表


2012年,一個法國的兒童疼痛研究團隊發表了EVENDOL Scale,他們希望能夠研擬出一個更容易理解、易於使用且適用範圍更廣泛的兒童疼痛評估量表。”The aim was to design a simple pain scale, easy to integrate into clinical practice, that would measure acute as well as more prolonged pain, in all children up to 7 years old, whether agitated or immobile.” 他們如是說。


文字的選用較易於瞭解


相對於FLACC疼痛量表Activity項目中:”Squirming, shifting back and forth, tense” 和 ”Arched, rigid, or jerking” 的敘述較為複雜。然而EVENDOL Scale中對於Posture的描述是”unusual and/or antalgic posture and/or protection of the painful area and/or immobility”,在臨床使用上會更易於理解與界定。


仍需要較多的研究來佐證他的信效度


EVENDOL Scale畢竟是新發展出來才三年的scale,科學界尚未有大量採用EVENDOL Scale的文章出現;且此量表的開發背景是為了急診的情境所開發,對術後傷口疼痛的評估效益未明,仍待更多的研究才能確認他在術後疼痛評估上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