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學習心得] 謝文憲憲哥 - 人生最重要的小事心得

文‧邱柏鈞


最近台灣的醫界吹起了一股「跨界學習風」,年輕醫師們不再安於傳統醫學界的種種桎梏,努力多方學習,期待在現今的醫療環境之下,找到一條全新的道路,也試圖從中創造機會、找到自己。侯文詠醫師是前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是醫界跨界最成功的前輩之一;年輕醫師們如綠角、小志志等人也紛紛在傳統醫療領域之外成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在成大醫院工作的日子裡,我非常幸運地認識了一些優秀的朋友們,其中「帥傑」(白袍旅人blog作者)在人際網絡這塊耕耘的相當成功,藉由他,我認識了很多人,也改變了自己很多的想法。推坑達人的他,舉辦的課程,請到的講師,每個都是該領域赫赫有名的佼佼者;這次憲哥的課程,搶票的程度超乎空前,幾乎是一開賣就秒殺的熱賣。

謝文憲是兩岸知名企管講師,商周職場憲上學、蘋果日報職場蘋形憲專欄作家,環宇電台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我平常就固定閱讀今周刊,偶爾翻翻商周,原本就對憲哥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這次能夠邀請到憲哥來南部開講,當然是立馬報名,而且還要幫家人一起報。


核心競爭力 -- 「專業」

『我毫無保留地教你,我親自示範給你看,還帶著你做;你還是超越不了我的就是我的核心競爭力。』

「專業」的價值無可取代,而建立自己的專業,靠的是持之以恆不懈的努力;專業度是可以累積的個人資產,別人做到100%,你想辦法做到120%,甚至150%,在安全與品質上面不斷提升,你所拉出的差距就是自己的「專業」。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小兒麻醉是個冷門的領域,風險高報酬低,需要高度的專注與持續投入,也需要靈巧的雙手;當初也許是主任有看到我在高度壓力之下仍然能夠保持冷靜的「天賦」,在升任主治醫師一段時間後,他就和我深談,要我接下小兒麻醉的重責大任。

在小兒麻醉這個冷門的領域裡面默默耕耘,起初的我也是會緊張到睡不著。我在每天的努力工作中持續改善流程、提高自己的敏感度與觀察力,對兒童的生理狀況掌握度越來越高,到現在處理起病人已是胸有成竹。然而持續的進步好還要更好是我長期以來的習慣與自我要求,在安全之上,我期待的是兒童麻醉全面性的品質提升,孩子是不會說謊的,有任何不舒服一定會表現出來,您能夠想像一個三歲小孩早上剛接受完腹股溝疝氣手術,併用區域麻醉止痛策略,孩子中午回家就可以開心地蹲在地上玩小車車,完全不同於一般孩子術後的哭鬧不安嗎?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值得做的事,不一定值得花時間努力做,要考慮機會成本。」

我記得當初主任問過我一個問題:「你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我說:「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家庭與家人了!」雖然我知道這並不是主管期待的標準答案。

在人生的過程中,其實我們就是在機會與命運中不斷地做選擇,然後為了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認為每個人都還是要有一套自己的標準,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面對困境時我們才能夠「左手溫暖右手」溫柔而堅定地面對挑戰。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and被看見

這句話裡面,我覺得真正的關鍵就在於「被看見」。我們永遠無從得知哪個時候才會是對的時間?也只能順從自己的天賦去做對的事,更無法知道你的機會在哪裡?誰正在觀察著你的表現?機運就是這樣。

「結善緣」  「持續努力」

憲哥說拿起麥克風就要努力表現;而我則是執行麻醉時,就一定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