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價格競爭下的台灣製藥產業

.邱柏鈞

最近臉書朋友們常常分享某個好用的原廠藥物又退出台灣之類的消息。

在麻醉領域裡,相較於周邊國家,我們有很多急救藥物都拿不到,可能是外國原廠停止供貨給台灣,也可能是沒有代理商願意引進。進口的藥物方面,某些藥物常常會有缺藥的情形,經詢問代理商,多是因為台灣價格為世界最低,原廠如果生產不足的時候,台灣就會被排在供貨的最低優先權,優先把藥物賣給其他國家,台灣的醫療現況確實是如此。


麻醉用藥、止痛用藥在外國早就有副作用少,對肝腎較好的藥物可以選用,但台灣依然使用著五十年前發明的老藥,很多國際醫學會倡議的新藥物、新器械在台灣都付之闕如。全台灣皆然。

在健保資源被消耗殆盡以後,「藥價黑洞」這個名詞被官員們創造了出來,然後全台灣開啟了一場cost down的全民運動。台灣政策性的扶植所謂的「生技產業」,雖然我總認為利用國外藥物主成分專利過期仿製的所謂「學名藥」不算是研發,更稱不上是生技產業,頂多是品管較為嚴格的製造業(或化學工業)罷了。但打著生技產業的大旗,行政院還成立了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產推動小組,以國家力量扶植製藥產業。

以國家發展與人民就業的角度來說,扶植產業是有其必要性的。但我想問的是:我們扶植出來的生技產業是否真的具有國際競爭力?在保護政策下,廠商是否有把握這樣的機會投入更多的研發?


我們不妨看看2015年中旬,爆發的多起的劣藥新聞:

葡萄王自爆劣藥 恐業界冰山一角

食藥署公布5款劣藥 業者自行下架

又爆7劣藥 眼藥水變色、注射液有異物

又20劣藥! 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下架


令我驚訝的是,日前爆出的劣藥很多並不屬於處方藥物(意思是你要自己花個幾百塊,去藥局購買的非健保給付藥物)。幾百元的售價相較於成本來說,廠商應該是可以有合理利潤才是的啊!為何還要使用不當的原料呢?反觀那些健保有給付的藥物,常常一顆藥價都不到一元,比糖果還便宜,廠商究竟會使用怎樣的原料?大家可想而知。

政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製藥產業,健保又大幅降低國外原廠進口藥物給付價格,政策與財源雙強聯手之下讓各大醫院選用的藥物快速地從進口的原廠藥,轉換成台製的替代藥物;許多國外原廠也紛紛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但cost down的惡性循環是永無止盡的,永遠有小廠商願意拿出比之前廠商更低價的藥品提供選擇,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在台灣的醫藥產業不斷的上演著。

人家都已經上太空;我們卻還沾沾自喜於大航海時代


我們該說廠商無良不願意提供高品質藥物嗎?當所有人都在價格競爭,你生產的產品又沒有國際競爭力,只能內銷削價競爭,你覺得這個產業還有甚麼前景嗎?除了少數專研精密加工的醫材廠有成功打開國際市場外,台灣基本上就是個自己人賺自己人錢,永遠就是這麼少錢在這個小島流來流去,難怪薪資會無法上漲。

健保是一塊肥嫩的大餅,財團醫院們舉辦軍備競賽,就為了吃下更大塊的餅;藥廠們也無不想要在這個產業中賺到最多的利潤。如果品質沒有更好,我總認為各家分食健保這樣的行為正是另一種形式的「尋租」行為,一種local business的概念。

台灣如果要升級,勢必創造價值,廠商要能夠擁有與國際大廠競爭的能力,台灣的經營環境要能夠吸引外商企業進來投資,有台灣廠商把外國的錢賺進來,有優質的外商投資台灣把資金匯進來、技術帶進來,才能夠讓台灣的資金活起來,讓人才有舞台發揮。

別再只是說我們也能生產「學名藥」


現代的藥物早已不再只有「主成分」;佐劑、製程、材料科學的應用才是當今國際製藥界的主流話題。許多藥物開始利用不同的材料,利用腸道不同的特性,讓藥物能夠在適當的位置發揮作用;也有利用分子大小的溶解速率不同,來創造出藥效更常,作用更穩定的藥物;或者是利用材料科學,讓藥物能夠緩慢釋放...等等。甚至還有藥廠研發出利用3D列印科技來製造藥物。最近FDA就核准了Aprecia Pharmaceuticals利用3D列印來生產藥物。

 美國FDA批准首款3D列印藥物

這樣的狀況是否能夠有改善的一天呢?

基本上我現在的看法是有點悲觀的,台灣的藥廠雖然沒辦法進入國際舞台競爭,但在台灣依然可以賺到錢啊!在政策的保護傘下依然會有利潤阿!依台灣人的能力,總有辦法找到更便宜的生產方式的!反正外國人又不想跟你競爭。

另一個方面則是健保,健保經過這麼多年基本上就是個歷任政府撐不下去但又不能讓他倒的燙手山芋,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敢拿自己的政治生涯挑戰台灣人對健保的依賴。所以如果你希望在健保制度下能夠value up其實真的是非常困難。

唯一的希望是政府別再干預自費項目價格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台灣其實有很多有錢人他們希望能夠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吃到更好的藥物,但如果原廠都不願意把藥物賣到台灣來,藥品又需要一定的管制不能夠隨意輸入販賣,這樣台灣有錢也買不到好東西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嚴重。資本主義走到最後就是會變成:有錢的人坐頭等艙,想要好一點的坐商務艙,預算考量的經濟艙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

但政府目前是連自費價格都要管(有規定上限),有人提供100%的服務收你100%的價格,跟另一家不斷追求卓越的醫療院所提供120%的服務,雖然名目相同,但為何不能收取更高的價值(格)?將本求利,是資本主義競爭之下進步的主要動力。醫療不但不該只求降低成本,還需要有足夠的利潤來提供研發與進步的驅動力。

創造價值,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與更完整的照護,然後創造價格,這樣的競爭才能夠讓台灣的醫療真正進步啊!
自己的藥自己印?美首次批准3D列印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