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談八月股災:「貶值救經濟」,真的有效嗎?

文‧邱柏鈞




今天打開電視,轉來轉去討論的都是:

「我們政府到底在幹嘛?四大基金怎麼不趕快進場救股市?」

「我們政府到底在幹嘛?怎麼不快點讓台幣貶值救股市?」

一時之間,平常的政治名嘴們紛紛化身為財經專家,有模有樣地討論起財經議題,並對政府提出「建言」。

他們的論述是這樣的:今年七月份各大媒體紛紛披露紅色供應鏈對台廠的危機、我國出口連番下滑,早在出口下滑數據發布之前,就該利用貨幣貶值,來搶救台灣出口下滑的危機,如果當初有讓貨幣貶值,台灣今天就不會遇上「黑色星期一」。

有的名嘴是這麼說的:認為馬英九身為總統卻完全不關心民生問題,只忙著投書媒體強調釣魚台是我們的!忙著罵李登輝前總統。應該要趕快指示四大基金進場救市啊!台股都瘋狂下跌了!

媒體的本質就是要嘩眾取寵

其實我們本來就該認清「媒體的本質就是要嘩眾取寵」,讓台幣貶值,根本救不了這一波的股市崩盤,您忘了八月股災是怎麼引發的嗎?八月股災就是8月11日中共政府宣布改變中間價計算方式,人民幣瞬間大貶之後引發的!

所以貶值救經濟(救股市)這個道理,是完全行不通的!

那為什麼這麼多媒體或專家們紛紛倡議貶值救出口?

那純粹是個個人成長的人生經驗所帶來的錯誤印象。每年暑假,百貨公司紛紛祭出流血促銷,降價的誘惑,的確帶來了龐大的商機和業績,所以「降價」=「業績提升」這樣的印象就牢牢地烙印在我們的經驗判斷中了。

笨蛋!問題不在價格!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約莫十年前,台灣曾經流行過所謂的 「十元商店」,當時街頭巷尾,一家接一家十元商店林立,而今安在哉?消費者會去買貴一點但品質好的東西還是會買便宜但不喜歡的東西?

台灣近幾年的一直沒有明確的產業政策,唯一的執政目標就是與中國靠攏,希望藉由中共的「讓利」來「拚經濟」。商品的不具有吸引力才是我們現在面臨的最大危機,面板業、半導體、品牌電腦、手機...一項又一項的被大陸超越,光光靠降價拚促銷,撐得過今天,未來該怎麼辦?


舉個例子

下圖是俄羅斯 MICEX Index近五年走勢圖:
From Bloomberg Business

 下圖是美元兌俄羅斯盧布近五年匯率走勢圖:
From Bloomberg Business

我們可以看到近一年多盧布大貶,但俄羅斯股市依然沒有大幅上漲?也許這是個極端的例子,近五年我們可以觀察到:多數國家兌美元的的幣值如果下跌,那麼股市或多或少還是會少許的上漲。(其實我個人認為那並不是貨幣貶值所造成的效果,而是在一個極低利率的環境下所撐起的資金行情,近五年全球股市多是上漲的啊!加上近五年美元逐步走升,一種觀察型的錯誤因果關係很可能就會被導出。)

貨幣貶值對於股市的拉抬作用不明確,但對民生消費力的強大殺傷力可是實實在在的重擊啊!

有需要救市嗎?

我個人認為市場應該讓它回歸市場機制,政府不該干預太多 (記得我先前提過的新興市場地緣政治風險吧!?)。只要有賺頭、有前景(錢景),資金自然就會進來買股票,下跌就會得到支撐。

更重要的是:四大基金可是我們岌岌可危的勞保、公保退休金啊!四大基金快要破產的新聞言猶在耳,居然有人呼籲政府該拿四大基金去幫 「有錢人們」救股市,讓有錢人們可以趁機倒貨給四大基金?!!

不管怎麼說,有錢投資股市的人相對於辛苦的勞工階級總是比較有能力面臨資產減損的,我完全不支持也反對政府拿勞工朋友們辛苦的退休金來救市!雖然過去幾次救市的經驗還不錯,有賺錢又如何?沒有人可以保證永遠在股票市場穩賺不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