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巨幅波動下,中國會是今年股匯市的大贏家?

文‧邱柏鈞

2015年年中,上海股市開啟了睽違六年的大行情。

from Bloomberg Bussiness

三月底中國在海南島主辦的博鰲論壇,吸引了49個國家近三千名代表參加。中共在今年初也陸續公布了「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的計畫,加上港滬通的火力支援下,中國的股票市場牛氣沖天,甚至民間俗諺出現了這麼一句話:「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上天。」

牛市的氣氛下,炒股成了全民運動,光光今年三月新開戶數高達480萬戶,滬深兩市成交量更增至歷史高點的2417億美元。不論是大型股、小型股、創業板都瘋狂上漲。
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盛大登場。
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盛大登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鄉視察,大批媒體記者包圍著他,大家遠遠地問:「總理,你看上證會漲到多少點?」只見李克強比了一個1,大批記者隨即應和:「總理,是1萬點嗎?」只見李克強搖搖頭,隨後脫口而出說:「一直升!一直升!」

回顧這段中國股市的瘋狂時光,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並沒有大幅的下跌,資金充沛的環境下,活絡了企業的海外併購能力。

from Bloomberg business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交易今年以來大幅成長,成交金額甚至達到同期歷史最高,根據Routers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已公佈的涉及中國企業的併購交易總額已達811億美元,較2014年第一季度增長21.6%。從全球的範圍來說,中國已發展成為第二大併購市場。

中國以國家的高度政策性做多,國營企業帶頭進行海外併購,民間企業也積極購置海外資產、不動產。利用這樣的操作,中國充分利用了自己的這波股市大漲而來的資金能量。

令全球錯愕的是,2015年八月,中國宣布調整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方式,8月11日單日驟貶近2%,台幣對美元也重貶3.2角,殺得大家措手不及。全球股市也應聲下跌,原因是投資人們擔心中國消費者對外國產品的購買力下降會導致企業獲利下滑,中國市場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可見一般。

綜觀近日來台灣新聞媒體的報導,著重的點多在於中國欲利用貨幣貶值來救出口,也順便導出中國擔心企業獲利下滑,競爭力薄弱這樣的論點 (貶值救經濟這樣的論點在台灣媒體常常被提出,但貶值究竟有沒有辦法救經濟?我個人是保持懷疑的。)

但如果我們試著從其他角度來看這件事呢?


「大陸1994年元月啟動人民幣官方匯率與調劑市場價併軌,為第一次匯改;2005年7月21日進行第二次以市場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調節、有管理的浮動率制度,當時定出單日漲跌幅0.3%限制;昨天宣布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報價機制,可視為第三次匯改。」

新興市場的政治風險 

 

投資學門為什麼會把新興市場特別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區塊呢?因為新興市場高度成長的背後,其實比較大的風險往往是政治風險:政治的不穩定,法律不夠完善,人治的色彩對於個別國家甚至單一公司都造成非常大的營運風險。

2012年 MSCI 將南韓從新興市場改納入亞太成熟市場,但台灣從70、80年代令人稱道的經濟奇蹟到今年2015年,台灣始終被歸類在新興市場之中,原因是甚麼?最基本的油價、電價都操控在政府手中,不顧合約精神硬要民間電廠降合約價,醫療產業完全看健保局的臉色,外資對本國的重大投資往往可以因為媒體的風向球而受到強大壓力。

這樣的台灣現況,你說外國人敢輕易來投資嗎?

中國政府一直希望IMF能夠把人民幣納入SDR,而金融的透明度與市場自由度是很重要的指標 

 

中共央行降低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管制,讓貨幣逐步對市場更為開放,是中共實施匯改的原因之一。但我相信中共的野心並不止於此,他左手拉攏區域經濟體,右手又與歐洲國家交好,想在美國之外一步步建立自己的經濟影響力。人民幣現在在全球的交易量已經是前五強了,進一步與世界大型銀行家建立合作關係,也是中共必須走的道路。

金融市場的大贏家 

 

中國利用股票升值與匯率優勢購買外國資產,然後再貶值救經濟;一方面國外資產經由匯率換算後的價值上升,另一方便增加中國產品的外銷競爭力。如果一切能夠依照中國的劇本來走,中國可真是今年金融市場的大贏家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