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簡單思考》讀後感

作者:邱柏鈞醫師




《簡單思考》是知名通訊軟體LINE的前CEO 森川亮著,天下文化出版,書寫森川亮先生任職LINE CEO期間的工作術與網路時代的成功術。




關鍵競爭力


如果要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那就是:「創造好的企業生態系統,使用者至上的文化。」

傳統的企管書籍,會鼓勵大家建立差異化、競爭門檻,要創新、有個好計畫並建立制度,但這本書認為這一切都不重要。一個好公司,不需要掌控,不需要人情,更不需要具體的經營理念,創造好的生態系統,為貢獻的人保持無拘無束的工作環境,不要強迫他們接受組織的作法,而是由組織配合他們的方式。

生態系統不像制度,是第三方難以模仿的體系。所以,難以制度化的部分,正是競爭力的來源。


優秀的人才


森川亮先生認為,商業的本質就是「需求者」與「供應者」的生態系統,找到最優秀的人才,讓他們為需求者提供最佳的服務,才是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最重要的競爭優勢。

而優秀的人才具有怎樣的特質呢?

首先,公司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為社會提供價值」。想為社會提供價值,或者想創造出讓許多人開心的價值,公司招聘的人才都得擁有這種純粹的熱情。

「真正優秀的人,嚮往的不是金錢,也不是地位,而是和業界的頂尖高手一起共事。」

森川亮先生提出了他在招募人才時會注意對方的價值觀與人生態度,不錄用追求「金錢」、「出人頭地」或「企業品牌」的人。注意與對方談論「想做怎麼樣的工作」、「想要實現甚麼夢想」、「想要怎麼發揮自己的長處」時,他的眼裡是否閃爍著耀眼的光彩?


專業的新定義


每個人都期望備受肯定,藉由工作讓世上的人們感到快樂,便會覺得自己的存在價值受到肯定,這就是所謂的「幸福」。

森川亮說:「為了這份幸福,在怎麼辛苦也甘願,我認為這就是專業。」


工作還在嗎?


我們這一代,經歷了電腦與網路帶來的兩大革新。翻轉了過去一百年來人們的工作方式、知識取得的路徑與生活。在一個「人活得比工作長」的年代裡,找到一家大公司,如履薄冰小心保護自己並且待一輩子這種概念已經漸漸不適用了。

不論你是老闆還是員工,找到自己的關鍵領域,持續創造價值,才是面對未知到未來最好的方式!


推薦指數:五顆星


很久沒看到這麼淺顯易懂又非常值得一讀的商業書了,誠心推薦大家一定要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