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父親的微笑

作者:邱柏鈞醫師





惡性高熱


「今天小外六歲那台刀要洗麻機!」護理師交班時互相提醒著。

肌肉萎縮症,是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脊髓運動神經元會逐漸退化,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萎縮。

肌肉萎縮症患者很可能會合併惡性高熱的體質,所以這樣的小孩麻醉前,我們都會特別「洗麻機」,並避免使用可能引發惡性高熱的麻醉藥物。

所謂「洗麻機」,就是用高流量的空氣把麻醉機管路中殘留的吸入性麻醉藥物盡量沖乾淨,並且更換吸收二氧化碳用的蘇打石灰,是幫有惡性高熱體質的患者麻醉前的必要動作。





父親的微笑


六歲的以晴被送到了手術室門口,小小的身軀,被照顧得很好!

以晴的父親坐在公園長椅上看得出神,小孩的嬉鬧聲此起彼落

「叔叔,可以幫我撿一下球嗎?」

方才回過神,他心想:「如果沒有遺傳,現在以晴也是個快樂的足球兒童。」

但老天沒有給以晴機會,她不幸地遺傳到肌肉萎縮症的基因,從小發病,這輩子沒有走過路、沒有下過床,也不會說話;她唯一認識的,只有頭頂的天花板以及父親的微笑。


以晴不要怕!


「以晴不要怕!叔叔阿姨他們是要幫助妳喔!」

爸爸的聲音讓以晴展開了笑顏,四肢癱瘓的以晴,類似「市」字形躺在床上,連頭也沒力氣轉動,爸爸湊近床邊讓她看看自己的臉。

以晴笑了,全身上下只剩眼皮和嘴唇能動,有點怪異的笑容,看起來卻是那麼天真...

玻璃心麻醉醫師心碎了,我實在沒有辦法打斷眼前這一幕,她爸爸眼中含著淚水,用手指輕輕整理以晴的頭髮

「幫我抽一下 Midazolam。」

我請護理師幫我準備鎮靜藥物,雖然鎮靜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有點危險,但我希望睡著前她只記得父親的愛...

這場大手術對她來說是個挑戰,不管她能不能撐得過這一關,我希望她在父親充滿愛的眼神中漸漸睡去...






註:為保護病患隱私,患者姓名、年齡、情節有加以改編。

更多麻醉小故事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