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小時候的飛彈夢

作者:邱柏鈞醫師




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在《從0到1》一書中提到Paypal創業初期的六個人裡面,有四個人曾在高中時代製作過炸彈。

當然,他會說這段主要是為了強調「創業家無可取代的特質」。在現今恐怖主義高漲的社會,如果知道隔壁鄰居會製作炸彈,恐怕就得連夜搬家了。

我突然想到自己國小的時候,也很喜歡玩火。


拿沖天炮當飛彈的年代


國小時代,鞭炮並不像現在是禁止販賣施放的,巷口的雜貨店,很容易就可以買到一包一百支用報紙捲起來賣的蜂炮,或者是一包二十支的「機炮」(台語直翻,就是那種一邊雞雞叫一邊升空的那種沖天炮)。

我們國小是上下午班制的 (那個戰後嬰兒潮的年代,國小教室不夠用,有些小朋友上上午班,有些小朋友上下午班),下課後同學通常都跑去「電動間」打「快打旋風」,而我則喜歡跑回家在屋頂花園蓋房子、挖小池塘、設計遊艇和玩戰爭遊戲。


戰爭遊戲


我的戰爭遊戲是這樣的:屋頂的小花園裡,有一個小土丘,我在裡面設計了地下碉堡還有很多飛彈發射基地,我用廢棄鋼管組合成火箭發射系統,在上面插滿了沖天炮,讓它們攻擊「海上」 的軍艦,看著沖天炮在水面上爆炸揚起的陣陣水花,落在我用木板和保麗龍製作的「軍艦」旁邊,就覺得和電影中的戰爭場面一樣刺激。


改進發射台


很快的我就遇到了問題:沖天炮如果太快衝入水中,火焰熄滅後無法如預期般爆炸。我就得更改發射台的設計,需要能夠調整角度的裝置,才能夠有適宜的彈道來攻打目標。我記得那些日子,我不是在巷口的小五金行流連,就是跑到B&Q耗掉一個下午研究改善方案。


從船上發射


更大的挑戰是從船上發射「飛彈」,我的軍艦其實是木頭底板上面加上保麗龍裝修的艦身,從軍艦上發射飛彈,後座力會改變船的方向,還有一次連續發射時,沖天炮對著我射過來,我連滾帶爬快速跑開,「碰!碰!碰!」的爆炸聲還是炸得我耳朵七葷八素。


改進點火裝置


連續發射比較容易達成,只要把沖天炮的引線留下不等的長度,而且彼此之間有適當距離不會被另一枚點燃即可。但我很想要有那種同時發射很多枚「飛彈」攻擊不同目標的那種震撼,尤其對著小土丘攻擊時,沖天炮的動能會把沖天炮本身插進土丘裡面,然後爆炸時就會揚起大量塵土,在我小小的想像世界哩,那可是史詩般的電影場面啊!



更多小故事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