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不輸血的伯伯

作者:邱柏鈞醫師




術前訪視


那天看術前門診,進來了一對純樸的老夫婦,老先生微微欠身,非常客氣。皺皺的外套、破破的行李,身上飄散著一股剛騎摩托車趕到醫院的「馬路味」。

仔細判讀患者術前檢查的實驗室數據、X光、心電圖,問了病史做完理學檢查以後,我告訴老先生:「明天這個手術,我會幫你做全身麻醉......。」

陪著他們進來的年輕人,又高又帥,合身剪裁的襯衫、配色精準的領帶,油頭梳得整整齊齊,混著淡淡的香水味;聽我說話時,略略微笑,時而點頭。


不要輸血


我拿出麻醉同意書要老先生簽名時,年輕人開口了: 「醫師,我們希望不輸血。」

「是耶和華見證會的嗎?」

「是的。」

「好,我會幫你註明。」

再次確認了老先生的血色素與手術內容後,跟老先生說:「伯伯,你這個手術一般來說失血量很低,所以應該是不需要輸血。但我還是有責任提醒你,如果有大出血的狀況的話,不輸血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喔!」


手指上的紅色印痕


老先生無助地望向太太,然後低著頭,不發一語。我順著他的眼神看過去,那雙佈滿皺紋手,大拇指與食指間,有著一條條紅色的印痕。而那熟悉的紅色痕跡,竟和我去廟裡拿香拜拜後留下的痕跡一模一樣?!

「伯伯,為了慎重,我想再跟您確認一次,如果真的有緊急狀況,你希望被輸血嗎?」

「該輸血當然要輸血啊!」老先生斬釘截鐵地說

「好的,我知道了!」

默默地在麻醉照會單上加上一行字:「若必須輸血時,病患本人同意輸血。 」

趁著見證人欄位要簽名時,我問年輕人:「請問你是病患的.....?」

年輕人支支吾吾....

「是朋友嗎?」

「是..... 是的。」





註:

1. 此為特殊案例。 本人對個人宗教信仰保持絕對尊重態度。
2. 若患者要求不輸血,手術中我們會做特殊的處理以減少出血量,或使用強心藥物來維持心輸出,但仍有其極限,會有額外的風險性存在。



更多麻醉小故事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