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冬日取暖設備使用經驗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重點


選購電暖器要考量:預算、功率(加熱速度)、耗電量(家裡電線負載),還有舒適度。

我目前的最愛是:煤油暖爐。


前言


電暖器依據功能與原理,分成很多類,我幾乎都使用過,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使用經驗。


國小 - 炭爐


小時候,我們家用的暖氣,就是一個混凝土做的小爐子 (很像日式餐廳的小烤肉陶爐,但沒那麼精緻漂亮),爸爸回家後,會帶著我一起到屋頂去生火,然後拿回客廳,一家人圍著那小小的爐子取暖。


國中 - 電熱絲電暖器


直到有一天,媽媽搬了一台紅色的東西回家,看起來好像是沒有蓋子的烤箱,插上電就可以發熱,很興奮地把它搬到自己的書房,放在腳邊,寒冷的冬天腳突然不再冰冷了。

可是,這種電暖器吹久了真的很乾很燥熱,其實不太舒服。而且這種電暖器溫度非常高,不小心就容易造成火災。


高中 - 陶瓷電暖器


後來上了高中,我在當時的大統快速百貨 (就是現在的健身工廠九如店),看到了一個會吹熱風的電暖器,說是用陶瓷加熱,不耗氧 (其實還是會消耗氧氣),存了一陣子的零用錢,我就把它買回家了。

那小小的一台機器,只有「強、弱、關」三種選擇,晚上睡覺常常還是會冷(熱)醒,我索性幫它做了一個控溫器,讓它能夠自動恆溫,就這樣,這台小電暖器陪我度過了高中時光。


大學時代 - 冷暖變頻


西元2000年,我的房間裝了Daikin冷暖變頻冷氣機。

當時冷暖變頻還不流行,售價高昂,但他的高效率,快速暖房能力讓我對「暖氣」這種東西完全改觀;原來,一台好的暖氣機應該是要提高房間內的「室溫」而不是只有輻射熱局部加熱而已,而且冷暖變頻不必擔心安全性的問題。

電費的部分,當啟動暖氣功能時,他其實就是一台「熱幫浦」,可以把戶外的熱量帶進來,所以是非常省電的。

也是在裝了冷暖變頻以後,我發現原來睡覺時整夜開暖氣,讓鼻子有個適宜的溫度,呼吸起來也會比較舒服。


高雄哪有這麼冷?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說:「這傢伙也太誇張了吧!高雄明明沒很冷,也太怕冷了吧!」

其實,我並沒有很怕冷,只是很愛在冷冷的天氣裡享受溫暖的感覺;而且那時我的房間是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冬天真的完全沒有保暖效果,夏天又很熱。


成家後 - 葉片式電暖器


有了自己的房子以後,我買了De'Longhi 的葉片式電暖器。這台大傢伙,除了非常耗電以及加熱非常慢以外,他吹起來真的非常舒服,葉片式電暖器是真正的不耗氧,也不會讓室內變得很乾燥的機種,只要睡覺前三十分鐘提早打開它,把房間門窗關起來,就可以有個舒適的好眠環境了。





為人父母 - 電子式煤油暖爐


有了小孩以後,能夠「快速暖房」,讓剛洗完澡的小朋友不會著涼是選購電暖器的首要考量。大功率的機種除了變頻冷暖氣之外,就是要靠燃油、燃氣設備。

後來我選擇了電子式煤油暖爐,好處是安全裝置齊全,使用中外殼不燙手,傾倒時自動熄火,具備地震、低含氧量自動熄火等等的功能,還可以設定溫度自動控溫。

煤油暖爐開機後,熊熊熱風不斷吹出,房間溫度快速提高。冬天幫孩子洗完澡就不必手忙腳亂了。




迷上露營後 - 機械式煤油暖爐


去年,我瘋狂地迷上露營,為了露營,買了機械式煤油暖爐。

買之前其實很掙扎,只為了去露營買這麼大一台東西回家好嗎?

但,我很快地愛上了他。點燃時火焰在玻璃裡耀動,微微的亮光,配上一張好CD與好書,這是我冬天的最愛!而且機械式煤油爐安靜無聲,默默地溫暖地陪伴著你;還可以沏壺茶放在上面,滿室茶香;或是放顆橘子,空氣中就會瀰漫著橘子的香甜。






購買分析





現在我都怎麼用?


機械式煤油爐是我現在的最愛,吃飯、看書時放在桌邊,泡澡時放在浴室角落,可以提來提去免插電真的很方便。電子式煤油爐則是放在臥室讓小孩洗完澡時吹,睡覺前也會先開煤油爐,把房間溫度提升以後,再改開葉片式電暖器。

冷暖變頻是效率最高最不佔空間的選擇,但如果預算考量或空間上沒辦法更換冷暖變頻,或家裡電線老舊不適合高耗電的葉片式機種,煤油暖爐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煤油爐會消耗氧氣,記得要保持通風,睡覺時不要使用,使用時需有大人看顧。







聲明:本文使用經驗僅供參考,請自行評估自身需求選購,本人與廠商無利益關係。使用時請務必注意安全,小心一氧化碳中毒風險以及電線走火火災等風險。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