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別教孩子講髒話

作者:邱柏鈞醫師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個影片:某醫院的急診室,一個黑壯的爸爸抱著約莫三歲的小孩坐在急診擔架床上,護理師跪在一旁幫小朋友打點滴。

一個醫護人員再熟悉不過的畫面

但如果你打開Facebook的聲音,就會聽到:那孩子邊哭,邊用非常正統的腔調罵著台語五字經:「XX娘  XX!」

網友就一陣撻伐了

我看到當事人護理師出來說:她其實完全沒有要追究這對父子,父子當下也完全沒有任何惡意,打完點滴爸爸就帶小孩到旁邊看故事書去了。而且,在她服務的地區,很多長輩會以教孩子罵三字經為樂,認為這樣子很好玩。


真的有長輩會做這種事


某天,我在高醫地下美食街吃午餐,隔壁桌坐著一個約莫兩歲的小孩和他爸媽。小孩子吃飯通常都坐不住,一下子走到媽媽那邊吃一口飯,一下子又繞道爸爸旁邊,他爸爸教他:「來!說『幹』。」

「幹」 孩子虛虛地說

「是『幹!』」那父親糾正孩子的語調。孩子重新跟著念一次,這次的語氣比較正確了,父親給孩子一個擁抱。場景跟我們平常教小孩說話一模一樣...

過三分鐘,孩子走到媽媽身邊,吞了一口飯後對著媽媽說:「幹!」

教孩子罵髒話真的不對,但這不是我今天想要討論的話題。


我也被罵過


其實,再怎麼勇敢的孩子,被打針的時候都會不舒服,都會痛。差別只在於:他怎麼表達而已。我工作時也曾經被孩子罵過:「我很不喜歡這樣喔!」「你出去罰站!」

久了就會發現,這些孩子並不是真的罵你,而是醫院這樣的環境,讓他們極度不安。想像一下,一個完全無助無法反抗的小孩,住院時才被一群穿著白衣服的人打完針,現在進到手術室又看到一群穿綠衣服的人圍著他,他能不害怕嗎?

他們只是在自己有限的詞彙中 (通常是父母教他的或者是常聽到父母罵的) 找一個能夠反映目前心境的一個「語氣」來抒發罷了!


小孩是無辜的


想想看,如果你被打針很痛時,是不是心中也會暗自「X !」一下?只是我們長大了,知道罵出來不對,所以會罵在心中。

我們平常會允許孩子說的負面用語,不外乎:「好痛喔!」「很討厭ㄟ!」這些的語氣其實都不夠簡短有力,如果曾經有大人教他過罵髒話的孩子通常會發現,髒話五字經是他會的詞句裡面最符合目前那很痛的心境的,所以他自然而然就罵了出來。


根本不是在罵護理師


但你看影片中的孩子,他是對著牆壁罵,是一種發洩,根本不是在罵護理師,他爸爸全程也是很幫忙很配合著壓制自己的小孩。所以,當事人護理師會出來解釋,其實是可以想見的事情。


別再當正義魔人了


很多人說影片會說話?但你真的有接收到正確的訊息嗎?孩子無心的發洩,他爸爸就影片中我看起來也沒有惡意。第三者對影片妄加批評,我想並不是最好的做法。

其實我們並不只需要同理心,面對孩子,更需要從小孩子的角度去看事情。

PO這篇文章,我完全沒有要分享這則影片連結,更不希望各位去搜尋這則影片,因為這樣的影片讓更多人看到,只是一再地傷害那護理師、孩子與他的家人罷了。



更多麻醉小故事

追蹤臉書專頁: